石家庄出台首部教育方面法规 教育用地有法可依

来源:人民网  2014-12-19 16:23:35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7日电(杨文娟)2015年1月1日起,《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它既是石家庄市首部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也是河北省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首部地方法规。《条例》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在石家庄,凡涉及教育设施规划的事都将有法可依,这为引领省会教育资源均衡优质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本次出台的《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包括总则、教育设施规划管理、教育设施用地保障、教育设施建设管理、配件教育设施的建设与移交、法律责任和附则,共计七章五十三条。

    突出教育设施规划的权威性

    强化教育设施预留用地管理

    教育设施规划的刚性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条例》规定,凡石家庄的教育设施规划必须报经市、县(市)政府批准后实施,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市区和县(市)城区的教育设施规划要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强制性内容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对教育设施预留用地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教育设施规划预留教育设施建设用地,并核定其区位和界线,预留的教育设施建设用地不得擅自变更,因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确需变更的,要在相同或者相近区域规划不少于原面积的预留教育设施建设用地。

    同时,为解决当前城市发展造成现有学校改、扩建滞后的问题,《条例》规定,现有城市中小学、幼儿园生均占地面积未达到条例规定标准的,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教育设施规划,在城镇建设改造时优先解决。

相关新闻

石家庄首部教育法规出台 新建高中占地最少100亩

2014-12-18 07:58:16

17日,从石家庄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解决教育资源短缺和城市人口激增产生的各种问题,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教育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条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