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校训】讲好校训故事 走好人生道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8 08:29:3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娜

     10月8日,省文明办、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启动“善行河北·善美校训”融媒体报道活动,寻访报道一批知名大学校训的故事。截至今日,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已刊发了关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5所高校校训的报道。校训故事中的人和事引发高校师生共鸣,他们纷纷为“善行河北·善美校训”报道点赞,使校训进一步成为引领和激励师生奋进的正能量。

    校训系列报道刊发后,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凤凰网等数十家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转载,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据河北新闻网舆情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1月24日,与河北校训有关的信息总数超过千条。网友纷纷为自己学校的校训点赞。

    “讲好校训背后的故事很重要。”省文明办副主任崔文武认为,每个学校校训的背后都有让师生口口相传的“校训故事”,虽然故事不同,但是都有着共同的价值内涵——核心价值观。要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核心价值观通俗化、具体化、形象化,使学生感到亲和、自觉认同。

    为校训报道点赞的还有毕业生们,校训报道让他们重拾母校记忆,感受到浓浓的正能量。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的网友“@时翠平”回忆:“大三冬天去望都果园实习,房子里连个床都没有。老师说,‘我们当年比这艰苦,咱们是来学本领的!’”

    省社科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梁跃民认为,学校要高度重视发挥校训的精神引领作用,助推学校教风、学风、校风建设,要根据校报、校园网等不同传播媒介的特点进行错位传播,在宣传思想及文化建设方面产生更大的集束效应。

    公众可登录河北新闻网相关活动专区,或者@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善行河北官方微博参与话题讨论,为自己认可的校训点赞。精彩留言、随手拍图片将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相关报道中配发。

相关新闻

河北医科大学校训传百年校风:明德博学 行方智圆

2014-12-04 09:02:53

1995年,由原河北医学院、河北中医学院、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河北医科大学,并于2005年确立了“明德博学 行方智圆”的校训。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博士生蔡志刚曾十余次下乡义诊,并积极为当地村医开展学术讲座,讲授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技术。

河北医科大学校长温进坤:校训帮学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2014-12-04 08:49:42

“高校校训的重要,在于帮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从理想信念、思想道德、行为方式上都经得起检验。“我们学校的信笺、信封,学校宣传栏以及一些学术会议的PPT演示文稿上,都印着校训,做到了校训天天见、时时见。温进坤称:“可以说,校训对学生的影响,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入行。

将校训铭刻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访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

2014-11-19 08:41:56

“实事求是,笃学诚行”的校训,承载了河北大学的历史演变、办学历程和发展方向,蕴含着几代学人的理性精神、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近日,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深入解读了河北大学校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