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报告是北京申冬奥重中之重 内容十分庞杂

来源:北京晚报  2014-12-16 18:08:40  责任编辑:孙婷


孔 宁

  2022年冬奥会申办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冬奥申委还要有哪些工作要做?从明年1月开始到7月31日之前,中国关于2022年冬奥会蓝图将全部出炉,北京和张家口会给世界呈现一届什么样的冬奥会?

  申办报告是成功的关键

  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已经进入到第二阶段,也是最后的阶段。2015年1月,冬奥申委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交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以及保证书。而北京申冬奥能否成功,则申办报告的说服力、感染力又起着关键的作用。

  北京曾经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申办夏奥会过程中,申办报告可谓出类拔萃,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的心,同时也是中国和北京一份庄严的国际承诺。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色的申办报告,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和经验,同时也树立了我们撰写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的信心。如果中国再度申办夏奥会,那份报告就是标准的范本。然而,冬奥会与夏奥会终归不同,有些地方完全不搭界,所以这次撰写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申办报告内容十分庞杂,最直接的就是关于竞技体育方面。比如我们如何修建和规划场馆;对冬奥会比赛项目有何规划和方案;尤其是对保障冬奥会成功举行,中国到底有几套科学合理的方案,这些内容都是申办报告的核心,专业程度很高,重点涉及竞技体育范畴,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专业性和科学性。

  场馆方案下月敲定

  北京冬奥会申办报告核心部分,包含了12个比赛场馆建设及改造方案等内容。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计划使用的比赛场馆一共12个,包括新建场馆、改造场馆以及一些临建场馆。在北京正式进入候选城市后,所有的比赛场地都要经过国际单项组织的考察确认,然后把确认的内容写进申办报告,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申办报告。目前北京和张家口已经得到了国际滑冰联盟、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雪橇联合会7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确认。

  比如近来在河北崇礼,跳台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和北欧两项6个分项场馆拿到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考察认证。在北京延庆县将举行高山滑雪、雪车和雪橇等比赛,这对气候、湿度、雪质和山脉条件要求很高。雪上比赛是冬奥会的重头,大多数奖牌也集中于雪上项目,比赛赛道的安排非常讲究,不仅要专业,更要科学,有利于运动员创造佳绩,但又必须保证运动员的安全。这就要求申办国有多套方案,如何专业、科学安排场馆,是申办冬奥会的“硬件”。

  明年1月,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的北京冬奥申办报告将敲定场馆方案。

  如果申办成功,冰上项目比赛将全部安排在北京举行。这样,北京奥运会场馆都能利用起来,仅需再建一座速度滑冰馆,就能满足比赛需求,所以相对比较节省。比如五棵松万事达中心,届时可作为冰球比赛馆运用,国际单项组织已经考察了万事达中心,提出了符合冬奥会冰球比赛条件的改造要求,未来的万事达中心不仅是篮球公园,也将成为冰上乐园。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