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考:以身迎刃斗凶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6 09:07:23 责任编辑:李莎

    2014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推介人物7:

    【人物名片】

    杨彦考,辛集市张古庄镇北四仲村村民。为夺回山东客商被偷走的13000元现金,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的他赤手空拳与手持尖刀的歹徒进行搏斗。钱被追回,他却身中23刀。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荣誉称号。

    2014年8月26日9时许,收购葡萄的山东客商韩金民、王金英夫妇来到辛集市张古庄镇北四仲村。货车在果品站刚一停稳,就被葡萄种植户们围了起来,大家纷纷领取箱子,准备装货。

    就在客商和村民们忙碌的时候,不知是谁喊了一声:“有人偷东西!”韩金民夫妇闻声后迅速查看自家货车,发现副驾驶车门被撬,后座的车玻璃被砸碎,车上装有1.3万元现金的皮包不见了。他们随即看到两名男子骑一辆红色摩托车疾驰离开。

    “别让他们跑了!”村民们有的开车,有的骑自行车,朝两个小偷追去。45岁的杨彦考第一个驾车追了出去,杨士卜紧随其后。从北四仲到中王庄,从中王庄到东柳科,歹徒玩命地跑,村民们紧紧地追。

    紧追之下,在东柳科村附近,杨彦考、杨士卜的汽车一前一后堵住了歹徒。两个穷凶极恶的歹徒一个挥刀、一个举着砖头,朝着冲在最前面的杨彦考下了手。杨彦考手无寸铁,但毫不畏惧,与两名歹徒展开搏斗。随后赶来的杨士卜和其他村民同杨彦考一起,将其中的一个抓住,另一人逃跑。搏斗中,杨彦考头部挨了一砖头,身中23刀,浑身是血,身负重伤。

    杨彦考倒在了血泊之中,但是,被抢的皮包就在歹徒的摩托车旁边,里面的1.3万元现金丝毫无损。

    杨彦考被紧急送往辛集市第一医院。“伤得太厉害了!”急诊科的医生感到触目惊心——总共23刀,胸部、头部、颈部等多处严重受伤。经过紧急处理,杨彦考被送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救治。医生感叹:“刀伤离颈动脉半厘米,如果伤到动脉,命就没了!”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闻讯赶来的韩金民夫妇被杨彦考勇斗歹徒的精神深深感动,夫妇两个轮流守护杨彦考,直到他脱离生命危险。

    北四仲村党支部书记李彬说,杨彦考身有残疾但乐于助人,在村里人缘很好。他以前搞婚庆服务,自己家的大客车在村里都是无偿为村民服务。

    杨彦考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9月17日上午,受省领导委托,省文明办负责同志专程到辛集市张古庄镇北四仲村,看望慰问见义勇为英雄杨彦考,并送去了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他的“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荣誉证书和5万元慰问金。 (文/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峻峰)

    【读者评介】

    读者郑华: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作为旁观者,我们都应该对杨彦考表示感谢,谢谢他的勇气和良善,温暖了整个社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