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响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2-14 09:54:10  责任编辑:孙婷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12月13日,中国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和中国领导人在公祭仪式上发表的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外国专家学者等纷纷表示,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表明了中国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公祭仪式上的讲话显示出大国胸怀,以及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将中国建设得更好,公祭活动将激励中国人实现这一目标”

    “我为日军的暴行感到愤怒,我的心在南京。”印度印中友协秘书长巴斯卡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军的屠杀行径惨无人道,举世震惊,中国人民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也将永远为世人所铭记。中国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席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让人印象深刻。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将中国建设得更好,公祭活动将激励中国人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12月13日是中国迎来的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予以隆重纪念,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参加公祭仪式并发表讲话,这凸显了中国对国家公祭日的极度重视,也昭示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理念。”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给中国和亚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犯下了累累侵略罪行,而12月13日正是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并展开野蛮血腥大屠杀的纪念日,这一天是中国历史上的黑暗一页。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并予以隆重纪念就是要人们记住和平来之不易,只有记住历史才能维护世界和平。”

相关新闻

独家:20年前未被公开的首次南京大屠杀公祭

2014-12-14 08:07:18

1994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57周年祭日,全城拉响警报,放飞和平鸽。在往后20年里,12月13日上午10点准时响起的尖锐警报,总会让南京人心中一凛,驻足缅怀。图为1994年12月13日,南京各界人士首次公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

能川元一:否定南京大屠杀违背日本战后国际承诺

2014-12-13 19:57:48

能川指出,日本右翼喜欢旧调重弹,他们所谓的否定大屠杀的“根据”经不起学术考验。能川表示,在南京大屠杀已过去77年的现在,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要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警告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势力并提醒没能阻止历史修正主义的日本国民。

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

2014-12-12 18:13:48

(上线时间:2014年12月12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亲人的惨叫总会在我耳边响起

2014-12-12 16:40:49

  残暴的日本军人一巴掌甩了过来,当场将我打得眼冒金星,左耳从此失聪。我2岁多的弟弟因为哭闹,被日军抢下活活踩死。
  可怜哦,我们一家被杀了4口人啊!我爸爸当时才30多岁。我妈妈从此白天哭、夜里哭,一双眼睛也哭瞎了。

探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子敬

2014-12-12 16:34:50

    刘子敬说,由于手上没有老茧,侥幸逃过一劫。为躲避日军保命,刘子敬来到南京避难区,“避难区很大,跟我一样的人很多,大部分是来不及逃出南京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