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不只在教室 西山学校创新教育打破“老师一言堂”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4-12-11 08:56:36  责任编辑:冀晓航

    记者欧阳远媛报道:将学校打造成一座探索求知的学园,焕发出更加吸引人、教育人、令人振奋、催人向上的力量,才能使学生大脑更聪慧、思维更敏锐、行为更文明、上进心和求知欲更强烈。12月8日,参与2014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的编辑记者们在江西省西山学校感受到了一个孩子们与知识的共振的磁场。

    据了解,为引领学生走进书海、沐浴书香,让学生时刻享受读书的乐趣、感受生命的灵动,江西省西山学校重视读书氛围建设,通过课堂改革,全力构建课堂文化。在西山学校,编辑记者们见到了有着十余年教育经验的数学老师王梅,看到她在设计《圆锥的体积》这一课件时,欲用数码摄像机录制一段学生在教室外量圆锥模型的录像,然后再结合一些数据做了一个ppt教学视频。录像时,王梅一挥手说:“走,现在我们去操场录像去!”师生们在篮球场上围成了一个大圈,以树枝作笔,就地写圆锥体积公式、堆圆锥形的沙堆、测量各种数据……同学们就在游戏中完成了学习。

    “王梅式的老师们从只注重动口的传统教学模式中跳脱出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设计富有情趣的教学活动,给学生更充分的活动空间,把动手操作活动与大脑的思维活动结合起来,成功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的确能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来自XXX网站的记者说。

    西山学校的负责人介绍,“老师一言堂”的困局在这里被打破,越来越多“接地气”的开放性教学在这里登上讲台,真正实现了中高考改革与课程改革的良性互动,无论是文化类考生,还是艺体类考生,都能在课堂收获未来。

    据悉,江西省西山学校教学改革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在今年8月26日,江西省西山学校举行的全体教师会议上,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戴华副校长正式提出,该校的教改课改理念:“实施扬长教育,使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

    “江西省西山学校提出的“实施扬长教育,使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的教改课改理念,相对于应试教育、精英教育而言,扬长教育是对整齐划一传统教育的一种挑战。扬长教育强调个别(个性)化教育,我认为是一种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是一种创新教育,是培养成功人才的教育。”来自中新网的记者王娇说。

相关新闻

张家口西山隧道工程施工现场见闻(图)

2014-12-09 11:29:45

通讯员 刘 燕  沿城市快速路西环线行至四杰屯出口, 再向北前行5公里, 就到了在建的城市快速路西环连接线主线工程(西山隧道)施工现场。戴好安全帽、 打亮手电筒, 踩着凹凸不平的地面, 在张家口路桥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郭恩的带领下, 记者深一脚、 浅一脚进入了正在施工中的西山隧道赐儿山1号隧道。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