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在河北省率先公开权力“家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9 10:45:09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张怀琛、赵晓清、李文亮)市政府165项、市发改委8项、市林业局35项……日前,邯郸在全省率先公开行政权力“家底”,市本级1461项行政权力全部在邯郸政府网上进行公示(法定不公开事项除外),每一项都包括编码、名称、类别、办理时限、实施主体、设定依据等方面详细内容。

    为促进简政放权,按照职权法定原则,该市共取消市本级行政权力1292项,占总数的四成多;最终确定行政权力1461项,包括市政府本级行政权力165项、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1296项,涉及61个省部属驻邯郸和市直有关部门。政府部门今后不得在清单之外行使行政权力。

    在编制权力清单过程中,该市严格依法清权、确权,即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政府行政权力,原则上全部取消;虽有法规依据,但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履行提请修改相关法规规章程序后,予以取消;以部门“红头文件”形式设定的,一律取消。

    编制过程中,该市要求政府各部门先自行上报“权力”,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初审后,再交市法制办对照法律法规进行复审,最后由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权力清单出炉的过程,也是一些政府部门‘割肉放权’的过程。”邯郸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建法介绍,“最初,仅市本级各单位上报的行政权力就有2753项,经过逐项审核,发现很多不符合确权要求。有的部门不愿放权,我们就一次次找上门做工作。”

    政府行政权力“瘦身”,会不会产生管理空白?为防止行政权力运行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该市通过“两集中、两到位”(行政机关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为基础,对政务服务中心每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督。

    “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途径公开权力清单,不是对现有行政职权的固化,而是为了便于社会监督,防止‘明放暗收’。”邯郸市常务副市长、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曹子玉说,今后根据审批制度改革、权力下放等新情况,权力清单还将进行动态调整。在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目前邯郸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的权力清单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相关新闻

央行继续叫停公开市场操作当周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2014-12-09 10:27:41

人民银行于上周四再度暂停了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事实上,当前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空窗,并未减轻机构对降准、降息等放松政策的预期,并且场内关于降准的预期日趋高涨。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预计,明年伴随通胀压力的渐起,其高点可能会在4至6月份出现,而降息的空间和时间都已经不多。

石市建设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 逐步公开

2014-12-09 06:34:50

摘要:为进一步完善企业质量档案数据库,12月5日起,石家庄市质监局加快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设,并逐步实现部分共享、社会公开。各级组织机构代码分支机构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快完善组织机构代码基础数据库,保证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动态性和完整性。

保定曲阳县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启动逮捕案件公开审查

2014-12-08 18:38:01

11月28日上午,保定市曲阳县检察院针对当事人刘某提出的申请立案诉求,进行公开审查。这是今年曲阳县检察院在全省启动首例逮捕案件公开审查,探索公开审查新机制以来审查的第五起案件,也是该院首次对申请立案监督案件启动公开审查程序。

刘嘉玲今晚庆生大宴亲朋 锋菲有望三度公开牵手

2014-12-07 08:46:36

刘嘉玲今晚(7日)将在君悦酒店举行盛大生日派对,除了老公梁朝伟外,嘉宾有过百红星名人,当中自然少不了两位好姊妹王菲、赵薇及谢霆锋,据悉,王菲今次与女儿窦靖童来港,主要就是贺刘嘉玲生日,而今晚“锋菲”会否公开牵手显身,令人期待。犹记得2000年王菲与霆锋出席梁朝伟夺康城影帝派对时,曾首度世纪拖手;2003年二人复合后,又曾于北京二度公开拖手;今次二人分开11年后再度复合,第三度世纪拖手着实令人期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