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南焦坡村:“两面墙”晒出一个和谐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8 17:56:1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杨威力 张怀琛

     “南焦坡,就是好,十里八村比不了,全凭支部来领导。”近日,在南焦坡村新民居小区,村民韩喜平一见记者的面,就唱出了她自编的顺口溜。

    南焦坡村好在哪?5栋多层楼房依次排开,一溜小轿车整齐停放在车位上,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控小区安全;村民免费饮用自来水,就连有线电视费、新农合参保费等也由村集体“埋单”;凡年满65周岁的老人,每天仅需缴纳10元伙食费,就能住进村里新建的幸福院,每隔10天还有一次免费体检;村里干群和谐、家庭和睦,15年来“零上访”,更没出过一起刑事案……

    “要问村党支部有啥‘法宝’,全靠‘两面墙’!”南焦坡村党支部书记樊喜平给记者卖起了关子。

    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在南焦坡村新民居小区的村务公示栏里,张贴着今年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所有款项不论多少,都要逐笔公开。

    “这就是我们的‘公示墙’。在这里我们要让群众看到公开、公平、公正和干部的清白。”樊喜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新建了环村路、新民居、幸福院,累计支出了几百万元,没发现一笔问题账。”

    而就在十几年前,对于村集体存款的去向、用处,多数村民并不了解,有的甚至怀疑村干部把钱揣进了自己的口袋,一时民心躁动、议论纷纷。如何消弭干群间的猜忌?“要学会立‘规矩’,靠制度来管人,才能给老百姓心里装一本‘明白账’。”樊喜平说。为此,南焦坡村出台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一次开支5000元以下的,由村集体研究决定;5000元至1万元的,由村两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1万元以上的,由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

    同时还规定每笔开支,在取得原始凭证的基础上,还必须有经手人和证明人的签字,再交由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审批。哪一项程序不到位,都不能报账。

    此外,大到涉及全村的项目承包,小到涉及个人的“五保”、“低保”,但凡需要向群众公开的,南焦坡村都会及时通过“公示墙”告知群众。

    走进南焦坡村村两委办公楼,在二楼楼道的墙壁上,从村两委工作制度到干部行为规范,再到党员发展流程和村民民主评议制度等,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

    “这就是‘制度墙’,你们看,我们平时治村、管村琢磨出的‘土办法’,也在其中有所体现。”樊喜平说,比如“竞亩产”土地分配制度、出嫁女“入股回村”制度、“平均标底”竞标制度等,解决了不少南焦坡村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在南焦坡村,不管做啥必须做到‘三个不违背’,即不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不违背村民的意愿。”樊喜平笑呵呵地说,“法律咋规定,咱就怎么办,准没错。”

相关新闻

河间留古寺镇举办“和谐计生”杯广场舞大赛

2014-11-28 15:35:38

25日上午,河间市留古寺镇举办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和谐计生”杯广场舞比赛。全镇共有25支舞蹈队参加比赛,经过预赛有1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践行核心理念 投身和谐发展 矢志圆梦港湾

2014-11-18 14:37:36

河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委员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职工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切实承担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重任。

医学专家医患和谐之道:用心沟通关注患者就医感受

2014-11-17 11:04:19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纠纷频发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彰俊杰教授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40余年,从未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彰俊杰认为,这时,医生更要耐心解释,不能三言两语应付了事,这样极易给医患纠纷埋下隐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