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审理9小时 聚焦四大争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6 11:05:08  责任编辑:常方圆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张曦) 5日上午,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三中院)开庭审理。庭审耗时9个多小时,于正和琼瑶均未出庭,案件并未当庭宣判,审判长表示宣判时间另行通知。

    案件庭审长达9个多小时

    当庭未宣判

    今年上半年,于正作品《宫锁连城》播出后麻烦不断,琼瑶怒斥其抄袭自己经典作品《梅花烙》,遂提出诉讼。

    5月28日,三中院受理了原告陈喆(笔名:琼瑶)诉被告余征(笔名:于正)、湖南经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东阳星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一案。

    琼瑶认为,《宫锁连城》的电视剧和剧本几乎完整套用了《梅花烙》小说和剧本的全部核心情节与故事脉络,严重侵犯了改编权、摄制权,造成了极大的精神伤害。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全部经济损失2000万元。

    12月5日,该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审理知识产权案的知名法官宋鱼水担任审判长。

    今天在长达9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原告、被告双方就是否抄袭的四大争议展开激烈辩论。

    四大争议

    争议1:琼瑶是否属于剧本的著作权人?

    琼瑶在书面陈述中提到,自己的《梅花烙》创作于1993年秋天,作品中男女主角是互换的两个孩子。她强调这个故事是自己“天马行空杜撰出来的”。

    她透露,剧本从开始到定稿大概需要大半年的时间,剧本完成后开始创作小说,但小说比剧本先出版,所以琼瑶认为剧本的著作权在自己手里,而且“剧本和小说不可分离”,她写道:“《梅花烙》可能不够于正使用,但能利用的部分,于正全都抄了。”

相关新闻

琼瑶侵权案开庭斥责于正能抄的全抄了 图揭琼瑶剧大撞衫

2014-12-05 14:57:52

今天上午,关于琼瑶起诉于正等侵害著作权案正式开庭审理。庭审中,琼瑶阐述了自己创作《梅花烙》的过程外,还直斥于正将其作品“能利用的部分全都抄了”。

琼瑶侵权案开庭斥责于正能抄的全抄了 图揭琼瑶剧大撞衫

2014-12-05 14:57:52

今天上午,关于琼瑶起诉于正等侵害著作权案正式开庭审理。庭审中,琼瑶阐述了自己创作《梅花烙》的过程外,还直斥于正将其作品“能利用的部分全都抄了”。

于正质疑琼瑶非《梅花烙》编剧 无权提诉

2014-12-05 13:07:32

今天(12月5日)上午9点30分,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公开开庭审理琼瑶告于正及4家传媒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一案。据悉,电视剧《梅花烙》是取材于琼瑶1971年的小说集《白狐》中一篇同名为《白狐》的故事,由于编剧林久愉改动较多,已和原小说相差甚远。

琼瑶诉于正侵权案今开庭 律师:她对判决有信心

2014-12-05 08:47:31

今日上午,琼瑶起诉于正侵权案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于正还提到,《宫锁连城》中的“狸猫换太子”是借用演员张庭欲重拍的《绝色双骄》中“偷龙转凤”的桥段。

于正自称借鉴不是问题 指琼瑶状告是对晚辈打压

2014-12-02 11:44:20

现在的于正,更愿意将在李惠民工作室近三年的那些经历,描述成“男主角发迹之前的刻苦磨练的苦难史”。因为“曾经和李惠民合作过”,于正遇到了一个新的机会:跟随另一位香港导演赖水清到北京发展。

于正回应琼瑶质疑:我们都参照《红楼梦》大架构

2014-11-18 15:44:35

11月16日,青年编剧于正在北京出席对著名作家琼瑶诉讼抄袭案件的法学专家研讨会,辩驳了琼瑶针对其抄袭的质疑。”  今年5月,琼瑶以电视剧《宫锁连城》侵害其作品《梅花烙》著作权为由,将《宫锁连城》编剧于正、出品方等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2000余万元。

于正:我没抄琼瑶 双方灵感都源自《红楼梦》

2014-11-17 17:36:35

4月15日,琼瑶在给广电总局的一封公开信中痛斥于正的《宫锁连城》(以下简称<宫>)抄袭《梅花烙》,引起轩然大波。记者看到,这份清单开列《梅花烙》与《宫》的21个相似之处,包括“偷龙换凤”、“女婴被拾,收为女儿”、“次子告状,亲信遭殃”等情节。

金铭低调嫁人魏楠幕后剪接 琼瑶童星现状比拼

2014-10-29 17:02:56

随着“于正事件”不断升温,琼瑶也再次被推向台前,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1980年出生的金铭,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琼瑶剧小演员了,好像是演琼瑶剧最多的也是最红的童星了,演过《婉君》里面的小婉君,《雪珂》里面的小雨点,《青青河边草》里面的小草,《望夫崖》里面的小梦凡,《梅花烙》里面的小吟霜。

琼瑶张纪中辟谣:没听说经典翻拍周期为十年

2014-10-25 06:47:34

腾讯娱乐讯(文/周萌)日前,有网友爆料,内部消息称,金庸、琼瑶、四大名著、狄仁杰等经典作品或传奇人物不得随意翻拍,翻拍周期为十年。”此外,他导演的金庸另一部作品《侠客行》也正在拍摄,不过,这部作品距离上次翻拍也已经有12年的时间了,并不会受到影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