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张家口能举办一场什么样的冬奥盛会?

来源:长城网  2014-12-04 14:17:27  责任编辑:国梁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2015年1月,北京将再向国际奥委会提交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报告。当前,申办冬奥会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进行。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张家口届时能举办一场出色的冬奥盛会吗?

    有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经历,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不要说还有8年的准备期,就是2年后举办,这场盛会也肯定会是成功的、出色的。但8年后的冬奥会如果大体套用2008年的模式,那就失去了再次举办一场国际体育盛会的意义,2022年奥运会理应有新的理念。

    这场盛会理应是一场节俭的盛会。应尽可能利用现有资源。张家口和延庆的申奥雪场,本身就是依照标准场地建的,显露着“国际范儿”,稍加改造即可利用。在住宿接待方面,目前北京的星级宾馆够多了,如果够用,尽量不要再新建。

    这场盛会理应是一场绿色的盛会。今年在北京举办的几场重大体育赛事均不同程度地受到雾霾影响,让参赛者难受,让主办方尴尬。好在距2022年还有8年时间,如果能以此为契机,用好这个时间,坚持依法治霾和科学治霾,大力度推进人居环境的综合治理,并坚持循序渐进和稳扎稳打的原则,人们有理由相信,届时,京津冀周边不再采取类似今年APEC期间的特殊手段,冬奥会举办期间照样能蓝天白云。

    这场盛会理应是一场推进全民健身的盛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力度地推进了全民健身运动。但总体看,冬季体育运动水平还比较低,东北发展得好一些,其他地方相对较差,近年来发展虽比较迅速,但区域发展还不均衡。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在未来的七、八年间,就能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冬季体育运动,推动冬季运动成为一种时尚,充分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改善民众的健康水平。

    这场盛会理应是一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盛会。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把京津冀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利于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快改善北京张家口的交通条件,如京张高铁的修建,让两地的交通更便捷。有利于改善两地,尤其是张家口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带动经济落后地区劳动力就业,提高百姓生活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首都周边贫困带问题,促进京津冀协调、可持续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