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掌控力 推进网络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新华网  2014-12-02 16:27:06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三)要着力构建三大核心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需要强有力的实力支撑。一是防御保障能力。即要确保国家重要的网络系统安全、高效的运行。这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方方面面齐心协力,通过技术与管理手段,不断强化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构筑坚固的网络长城。二是预警感知能力。即要预知、预防、预止网络上的各种风险,防止误解、误判、误导,及时、全面掌握网络空间威胁和隐患,做到安全“胸中有数、心中有底”。这需要有专门的国家力量。三是反制打击能力。在网络霸权客观存在的情况下,为防止军事讹诈,必须要有网络反制能力。但网络空间的威慑能力宜少而精。一手构筑“防火墙”,一手打造“杀手锏”,是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

    (四)应妥善处理四对“辨证关系”。一是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十年前我们讲“在发展中求安全”,十年后则提“以安全保发展”。这一思维转变,诠释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的辩证关系。安全问题不解决,发展必然会受到制约。二是技术与管理的关系。网络和信息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技术和管理双管齐下,综合施策。有的管理难题,用技术的方式较好解决;反之,有的技术困境,用管理的方法反而简洁有效。要克服技术万能或者一管就灵的偏颇思想。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责任分担,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针对网络空间创新性强、参与方多和管控度低等特点,以“柔性监管”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四是独立自主与国际合作的关系。找准差距、加大投入,加强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是实现网络强国的根本途径。同时扩大开放、合作,以安全审查制度和测试评估机制等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可信,是成为网络强国的必然选择。

    (五)要重点应对五大风险和威胁。网络空间的清朗和信息化发展的平安,有赖于有效管控各种风险和威胁。综合的看,目前我国需要高度关注的安全风险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政治渗透是最大的风险,反映在内容安全上;窃密和泄密是最突出的风险,窃泄密案件逐年激增;网络犯罪是最现实的风险,金融诈骗、个人隐私泄露层出不穷;技术隐患是长期的风险,大量信息技术靠引进,脆弱性大量存在,被不法利用,损失巨大。军事威慑是潜在的风险,网络军备竞赛愈演愈烈,恐怖主义在网络空间抬头。

    而在网络空间的主要威胁源方面,我们应重点应对的也有五个:一是国家层面。“斯诺登”事件已向世人昭示,有些国家可以组织专门力量,针对其他主权国家,长期进行渗透颠覆和窃密监控活动,破坏力很大,威慑性极强。二是恐怖组织。民族分裂分子和恐怖势力纷纷上网,他们组成复杂,活动隐蔽,行动突发,防不胜防。三是犯罪团伙。此类威胁受高利益驱使,针对企业、团体和个人,攻击方式多,受害主体广,社会危害大。四是黑客团体。这是网络空间的一支新生力量,在各种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与黑色产业链的影响下,良莠不齐,他们组织松散、目标随意,战法参差,很难防范。五是极端个人。他们能力强、掌握资源多,奉行自由主义、反对国家权威。阿桑奇、斯诺登等就是实例,个人利用网络挑战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现象,不容小视。

相关新闻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公益短片名单公布

2014-12-02 11:22:42

    “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公益短片征集展映活动是“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自10月20日征集启事向社会公众公布以来,共征集到94部短片。经宣传周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结合宣传周期间展映的网上点击数,选出了49部优秀公益短片。

河北省网络诈骗案件逐年增加 警方支招规避上网风险

2014-12-02 10:20:27

近年来,针对网络诈骗、网上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盗窃等网络违法犯罪突出的案件,我省公安机关适时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大案要案,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