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法院庭审直播数量4年增9倍 居河北省首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9 08:42:5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解丽达

    “现在宣布开庭。”11月17日14时,随着审判长李石敲响法槌,一桩行政案件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开审。

    这场庭审也在网上同步直播。网友只要点击进入廊坊法院庭审直播网,就能够实时了解案件的审理全程。这是廊坊法院系统今年以来进行庭审直播的第1061桩案件。

    审判庭内,4个摄像头在不停变换角度。位于审判庭一角的小直播间内,法院工作人员朱家熙右手握着直播操作杆,负责所有现场画面和声音的采集,并将信号传播到互联网上。

    2011年廊坊市就开始逐步推动庭审直播工作,是我省开展庭审直播较早的设区市。在庭审直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廊坊中院宣传处处长高占国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2014年全市法院庭审直播工作计划》,上面根据各基层人民法院、中院各业务庭的法官数,对全年直播任务细化分解到了每个月。“我们每个季度对直播情况进行汇总,超额完成任务的通报表扬,完成任务较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庭审直播工作的落实与年终考核挂钩,未完成庭审直播计划任务的单位,不能评为先进。”高占国说。

    “过去的审判虽说大多数都是公开审判,但由于种种原因主动来旁听的人很少,造成公开的范围有限。而庭审直播的出现,让所有人可以不受任何限制、零距离地观摩审判,这是司法公开的巨大进步。”谈到庭审直播的意义,廊坊中院民二庭副庭长曹怡说。

    前不久由于一起保险合同纠纷将某保险公司告上法庭的廊坊市民官先生,非常支持自己的案件被直播:“感觉直播会促使案件审理更加公正。”官先生介绍,虽然他的一部分诉求没有得到法院支持,但是法官的审理逻辑严谨、让人心服口服。

    从2011年的107件、2012年的559件、2013年的671件,到2014年至今的1069件,廊坊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数量不断增加,4年约增9倍,共直播案件2406件,在全省居首位。

    除了庭审直播,廊坊市两级法院还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开放日等形式,深化司法公开,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在廊坊法院系统,几乎所有法官都或多或少参与过庭审直播。庭审直播对法官的适用法律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归纳总结能力以及司法礼仪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过去不直播时,法官的随意性大一些,但直播就不一样了。有时临开庭,我通宵睡不好,一遍遍地推演庭审过程,准备各种预案,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廊坊中院参与庭审直播最多的法官曹怡说,一开始法官们对直播不那么积极,能不直播就不直播,或者尽量挑简单案件直播。几年下来,大家在直播镜头前越来越从容自信,业务也有了长足进步。

    今年27岁、刚刚参加工作3年的安次区法院法官张建华说,每次直播结束,亲戚朋友和同事都给他提意见,比如“语速太快,听不清楚”、“有一个问题该问当事人,你却落下了”等。在担任法官的2年里,他开展刑事审判直播143次,占其办案总数的近一半,成为法院系统庭审直播先进个人。

    “审判人员审判服领口没扣好”、“书记员制服外套内着便装”、“庭审视频没有当事人画面”、“审判席后方物品摆放杂乱”……针对两级法院在庭审直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廊坊中院集中进行了梳理,进一步规范法官的言行,维护审判工作的严肃性。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案件逾千件

2014-11-18 19:19:54

从廊坊市法院获悉,廊坊法院庭审直播案件数量近日突破1000件关口。

廊坊法院庭审直播数量4年增7倍 推进司法公开

2014-09-17 11:13:47

近日,笔者从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廊坊市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案件数量4年递增7倍,2014年以来庭审直播案件已达721件,位居全省前列。

廊坊市两级法院庭审直播4年增6倍

2014-09-17 09:48:13

自2011年至今,廊坊市两级法院庭审直播案件数量4年增长6倍。建立全市法院庭审直播工作联络机制,随时与庭审直播设备供应商以及技术保障人员保持沟通联络,确保了庭审直播设备的高效运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