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承德市双滦区村村都有“三官两警一律师”

2014-11-24 10:5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晓东、郭峰、李建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晓东、郭峰、李建成)由连续5年全区排名垫底的“上访专业村”变为连续3年的“零上访村”。11月20日下午,在承德市双滦区平安村建设交流会典型发言中,滦河镇宫后村党支部书记那秀利认为,这一变化主要归功于该区开展的“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

  按照双滦区委政法委制定的实施方案,“三官”指法官、检察官、警官;“两警”指司法干警、治安辅警。2004年,该区所做的一次调查显示,信访案件中有70%以上是由于群众不懂法造成;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约65%常年待在机关。群众有诉求在基层得不到有效解决,到机关反映还可能遭遇“门难进、脸难看”,干群关系一度紧张。

  “让法律工作者进农村、进社区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探索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2005年,该区开始逐步实施“三官两警一律师”进村居活动,共组织172名政法干警、81名治安辅警和30名律师深入全区63个行政村和18个社区。目前,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中约60%工作重心沉在基层。

  作为驻村法官,双滦区法院滦河镇法庭庭长张东虎的照片、名字和电话被挂在宫后村村委会办公室墙上。他每月至少要进村走访服务2次,并长期联系帮扶2户困难群众,遇到突发事件随叫随到。“当社情民意调查员、法律入户服务员、排查矛盾调解员、救助群众帮扶员、普及法律宣传员。”张东虎把驻村工作内容概括为“五员”。

  进村之初,张东虎也曾遭遇入户被拒的尴尬。“硬着头皮也得干,工作台账一笔笔都给你记着呢。”张东虎说,区委政法委每季度调阅1次工作台账,每半年进行1次专项检查,每年召开1次民主测评会,督促自己把驻村工作做好。时间一长,他发现群众见面热情了,村里闹上法庭的纠纷少了,自己工作压力小了。

  因为出嫁但户口未迁走的姑娘能否分享村里的征占地补偿款问题,宫后村村民曾分成两派,吵作一团。“三官两警一律师”入村了解情况后,走家串户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让群众充分了解“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最终,出嫁的姑娘们争取到了合法权益,村里也恢复了和谐。

  据统计,2005年以来,双滦区政法干警和律师进村入户达到2500余人次,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次,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800余件,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为群众解难题820件,印发法律宣传资料5万余份。

【责任编辑:赵耀光】 承德市双滦区村村都有“三官两警一律师”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11/24/content_440112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