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村新能源供暖推广难:成本高不认识(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4 08:35:05 责任编辑:王春锐
南皮县康官屯村村民张泽浩在擦拭地源热泵设备。“一摁开关,一会儿屋里就热了,别的啥也不用管。”

    南皮县康官屯村村民张泽浩在擦拭地源热泵设备。“一摁开关,一会儿屋里就热了,别的啥也不用管。”张泽浩说。 杨倩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贡宪云 杨倩 吴永哲

    跟燃煤取暖比,新能源清洁卫生、热效率高,可谓优点很多。但在新能源供暖方式推广中,很多农民还是难以接受。

     成本高,装不起

    “这东西好使,点火就着,不冒烟、来热快……”曲周县槐桥乡崔赵庄村的刘玉生,对生物质燃料炉赞不绝口。

    “你咋不说用起来还贵呢?”来他家串门的一个邻居说,河北薪火新能源科技公司在他们村推广生物质燃料炉时,现场演示了种种好处,还承诺头两年买生物质燃料给很大优惠,他也心动过。但考虑到这种优惠不会太长,盘算了一下实际成本,最终还是没有安装。

    这位村民算了一笔账:“生物质燃料炉市场价1200块钱,燃煤炉则是800块钱;一吨生物质压块市场价500多块钱,比八九百块钱一吨的标煤便宜很多,但又比一吨400多块钱的散煤贵百来块钱。时间长了,多不少钱呢。”这位村民说,“咱都是种地的,赚钱不容易,平时一分一毛都得精细着花。”

    “现在厂家对购买生物质压块的优惠取消了,可煤价一个劲儿地跌,算来算去,还是烧煤便宜。”刘玉生说,他们村200来户,有90多户安装了生物质燃料炉,现今儿有好多户都改回烧煤了。

    近年来,曲周县在崔赵庄等5个村推广生物质压块采暖炉,效果都不太理想。

相关新闻

新能源汽车推广(下)财政补贴,关键在补到点子上

2014-11-20 08:34:59

在国家和我省补贴政策助推下,邯郸市在公交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上尝了鲜。以财政补贴激活社会资本投入,邯郸市在11月份最新采购的200辆纯电动公交车将采取租赁融资推广模式。

河北省农村推广新能源供暖 节能环保运行成本低

2014-11-20 08:27:54

南皮县马四拨村村民马宁家的地源热泵采暖系统,看起来像普通的暖气片。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我省有近15万户农民以生物质压块为燃料进行冬季采暖。王银芳说,他们村的150户中有119户用上了秸秆压块,有望成为曲周县首个“告别煤炭的村庄”。

新能源汽车推广(上)新能源汽车上路要有“市场动力”

2014-11-17 08:28:17

今年前10个月,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总数近千辆,与北京等推广较快的省市相比,进展并不算快。买者无意、卖者无奈、生意冷清,这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以传统4S店营销模式卖新能源汽车的无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