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夫辰:以法治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9 09:57:07 责任编辑:张昭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并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教育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氛围。

    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一是在基础教育中,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普遍设置法治课程。要注重培养一批有热情、有能力的法治课教师,编纂一套有水平、有趣味的法治知识基础教育教材,使法治意识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二是在高等教育中,拓展法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对现有法治基础课程的内容进行扩充,并使其成为高等学校学生必修的素质课程,注重对法律规范、法律条款、法律思维、法律逻辑的教育。三是在其他教育形式中,也要加强法治教育。比如在职业教育中,除了开展基本法律常识的教育之外,要特别加强与职业相关的权利规范、义务规范教育,使职业教育同法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培养出业务素养和法治素养都突出的人才。

    突出重点强化专题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教育,既需要全面普法,也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题法治教育。一是抓好重点法律的法治教育。随着我国法治进程的推进,目前已经形成了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构成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由于法律数量众多,对大多数人来讲,法治教育不可能面面俱到,需要对其中特别重要的法律予以侧重。比如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就需要全社会都深入学习,不仅了解宪法的理念、宪法的原则,也要熟悉宪法的体系、宪法的规定,自觉做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二是抓好重点群体的法治教育。比如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问题,一方面是注意依法行政的法治教育,要教育公职人员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另一方面要注意廉洁奉公的法治教育,引导公职人员自觉遵纪守法、清廉为民。三是抓好重点问题的法治教育。要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现实问题开展法治教育,让人民群众学会通过法治的方式解决问题。如劳动权益保护的问题,对劳动者要在引导其遵守劳动义务的同时,教育其通过法律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要教育其切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共同发展。

    构建全面法治教育平台。开展社会法治教育是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实现依法治国的有效路径。社会教育不同于常规教育和专题教育,其受教育群体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所以在开展社会法治教育的过程中必须有效地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形成全民法治教育的综合平台。一是利用实践活动平台进行社会法治教育。法治教育是一项时间跨度很长的教育活动。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如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开展围绕以学习、遵守宪法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在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长期的、反复的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二是通过公益平台进行社会法治教育。通过调动法律职业群体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对全社会开展有效的普法活动。比如鼓励和支持律师开展公益活动、义务讲解法律知识,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公益普法活动等。三是运用媒体平台进行社会法治教育。一方面通过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中增设法治栏目,有针对性地对特定法律知识进行解读,对特定法律案件进行报道。另一方面在网络平台上开辟专门的法律知识教育网站、法律问题咨询网站、法律法规查询网站,使社会公众通过网络学法、用法。

相关新闻

以法治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2014-11-19 08:49:50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并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邢台优化法治环境掀起全民创业热

2014-11-15 08:46:10

政府审批权力“瘦身”近两成,公布市本级“权力清单”,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制定出台行政程序规定,行政执法证件实行二维码动态监管

【俺们的村规民约】藁城岗上村:村规就是法治的种子

2014-11-13 09:16:11

好的村规,就是对老百姓最生动、最接地气的法制宣传。确立一条村规就是在老百姓身边种下一粒法治的种子。如今的岗上村,人人懂法、守法,已经连续20多年没发生过刑事案件。

王群利: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2014-11-12 08:38:59

法治社会建设与每一个公民息息相关,每一个公民都从我做起,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对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