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北空置房热费按50%收:空置房多热传导热量损失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8 13:40:5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张北空置房热费为何按50%收?空置房多热传导热量损失大

张北空置房热费为何按50%收?空置房多热传导热量损失大

  河北新闻网张家口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刘雅静)河北省关于空置房热费收费标准明确规定不超过总热费的20%,而张家口坝上地区张北县却明文规定空置房热费按照总热费的50%收取。就在燕赵都市报11月7日刊发的《居民申请50%档缴纳空置费被拒》的稿件中,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张家口市公用事业局供热办时了解到,因为50%档空置房热费实际无法实施,有意取消该档,统一按20%档收费。如今张北却取消20%档收费标准,一律执行50%档收费究竟为哪般呢?

  反映:不采暖须按热费的50%交钱

  张女士在张家口市区上班,在老家张北买了一套小面积的楼房,因为暂时不住人,所以在2012年和2013年两个采暖期连续两年都办了停暖,当时都是按照总热费的20%进行缴纳。今冬张女士办理停暖时,却被供热公司告知,必须按照热费的50%缴纳,不办理的明年不给供热。张女士告诉燕赵都市报记者,她家里还没有装修,已经把原来建筑单位安装的采暖设备拆下准备换套质量好的设备,所以家里并没有暖气片,也不存在设备防冻的情况,按照张家口市关于空置房热费的规定,只需缴纳总热费的20%即可,可是张北今冬却只有一个收费档,并且必须交,不交明年不给供热。张女士对此十分不解:“前两年都是按照市里的规定收取,怎么今年就变了呢?而且也没有物价部门的红头文件。”

  随后,燕赵都市报记者到张北县星火供热有限公司进行了暗访,得知记者是来办理停暖,工作人员称,停暖需要在供热前办理,现在逾期不办了,必须按照全额缴纳。经过记者一番软磨硬泡,工作人员终于给了记者一位领导的电话。于是,记者给这位领导打了电话,说明了之前没来得及办理停暖的原因,该领导倒是没有为难,称只要把已经供热日期的热费缴纳,剩余的按照50%交就行了。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是和市里一样可以按20%的标准交,该领导称,这里就是按照50%收,随即挂断了电话。

  答复:空置房多,热传导热量损失大

  张北空置房热费按50%收取究竟出自哪里,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张北县物价局,该局办公室人员称,目前供热价格这块全部划归张北县住建局供热办管理,具体情况物价局不清楚。

  随后,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了张北县住建局供热办。负责人解释称,张北县空置房较多,有的小区竟然达到30%,所以在供热期间,热量在热传导的过程中损失很大,经过观测,空置房越多热损失越多,室内温度受到影响就越大,严重的下降了8℃-10℃。因为张北地处坝上严寒地区,如果按照全部关闭阀门的办法,对室内温度影响太大,影响相邻住户的采暖。为了减少对相邻住户室温的影响,张北按照防冻要求,按总热费的50%收取,稍微给点热量,用户室内设施防冻由供热单位负责。

  但是,燕赵都市报在11月7日刊发的《居民申请50%档缴纳空置费被拒》的新闻中,张家口市公用事业局供热办称,空置房热费50%档收费标准实际无法执行,因为阀门只有关闭和开启,技术上无法达到防冻标准,所以有意取消该档收费标准,统一按照20%收取。对此,张北县供热办主任称,今年夏天他们专门找专家对阀门进行了改造,能够实现稍微供热的防冻要求,所以今冬采暖才按照50%的标准进行收取。对于张女士家这种特殊情况,他表示可以特事特办。

    张家口居民申请50%档空置房热费被拒

相关新闻

承德空置房热费调至16.7% 差价可抵下年热费

2014-10-29 08:33:21

9月30日,河北承德市物价局在参考其他城市收费标准和该市实际的基础上决定,从2014-2015年供热期开始,将市区居民住宅暂停供热收费标准由现行的每一采暖期4.80元/平方米调整为4.00元/平方米,占总热费的比例从20%下调至16.7%。记者从承德市物价局和供热部门了解到,多收取的0.8元将退还给热用户,用户可以到收费大厅办理退费,或者直接算入下一年的取暖费当中。

河北各地空置房热费收取标准不一 有的不收有的收20%

2014-10-28 09:31:48

由于煤价的下调,今年河北省供暖费价格各地均维持去年标准,不涨;而更为不少百姓关注的是空置房屋取暖费的收取,各个城市标准不一,有的不收,有的收20%,还有的收10%。

石家庄:暖气费收滞纳金空置房停暖收拆装费违规

2014-10-20 15:24:04

物业一纸通知贴在单元门上。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小区空置房不执行20%的物业费,因为他们没有接到相关文件通知,若是缴纳取暖费则可申请空置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