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大家都来讲规则①】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3 08:34:01 责任编辑:张昭

【大家都来讲规则①】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11月10日,在省会石家庄某路口,一些市民仍在闯红灯。 记者 陈腾飞摄

    “大家都来讲规则”融媒体联动报道

    [策划人语]

    “全民守法”疾呼“规则意识”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法治中国建设的宏图正徐徐展开。而其中,“全民守法”被提升到奠基法治中国的高度。公民不仅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受益者,还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依法治国,贵在树立法治理念,重在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自觉遵守规则是法律、法规施行的基础。推进全民守法,需要从每个公民遵守社会规则开始。为此,继“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车德”、“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诚信”融媒体联动报道之后,省文明办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出融媒体联动报道的第三季“善行河北·大家都来讲规则”,继续用多媒体联动的形式,着眼于公共生活,聚焦到普通人身边,探讨如何在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呼吁大家关注“规则意识”的构建。

    敬请读者、网友关注,并通过河北新闻网相关专区、本报官方微博、本报官方微信、客户端“在河北”踊跃参与相关话题讨论和互动活动。

    在今年高考中,一篇论述现代人应遵守社会规则的作文,成为河北省唯一一篇获得满分的作文,并引发全社会对树立规则意识的讨论与关注——

    墨守规则亦为大道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龚正龙

    守法正需从守规则开始

    “规则不可或缺。规则,是世界运行的准则。是规则,让万物并行不悖、井然有序、格外安然。”作为今年高考河北省唯一一篇满分作文,《墨守规则亦为大道》一文给省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留下深刻的印象。

    “立论凝练,切合时弊。这篇作文得到了评卷组老师的一致认可,毫无争议地获得满分。”胡景敏说,作文题给出的“山羊过独木桥”材料已明确了比赛规则,即在桥上相遇,只有把对方推下桥,自己才能通过并得分。那两个选手在独木桥上相互拥抱换位的做法看似聪明,其实是严重破坏了比赛规则,带来了混乱。这篇满分作文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就是因为该文旗帜鲜明地指出了现代社会在公共生活领域遵守文明规则的重要性。而很多考生在作文中表达的合作共赢的观点,恰恰反映出对规则的漠视和规则意识的缺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车同侠认为,规则体现了社会群体的共同选择,讲规则才能构建基本的社会秩序。在日常生活中,规则覆盖了方方面面。有些已纳入法律规范中,比如遵守法律类的——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还有很多以不成文的道德形式发挥着约束和引导作用,比如,遵守秩序类的——购物排队、禁止高声喧哗;提高公共效率类的——乘坐电梯时靠右站立;尊重隐私类的——取款机前在一米线外排队……

    “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说明社会正在进步。”胡景敏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全民守法,而对于每个人来说,守法其实正需从守规则开始。“规则可以很小,但绝非可有可无,规则意识更不可或缺。在现代社会,唯有先做个遵守规则的人,才有望成为一个守法公民。”胡景敏说。

相关新闻

【大家都来讲车德⑭】车时代讲车德先要讲规则

2014-05-30 08:36:46

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特约专家、新华社资深评论员南辰指出,汽车文明发达国家驾驶人通常都具有较强的规则意识,比如法国人非常注重“环岛规则”。

“闯红灯”背后的规则意识缺失

2010-08-30 07:17:41

闯红灯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