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专访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2014-11-11 10:1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④

    河北日报记者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作为河北省唯一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艺术家,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边发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博古通今,高屋建瓴,直指问题的核心,对于当前文艺创作导向、方向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参加座谈会的代表都感觉到,文艺真正的春天到来了。会后我又对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反复的学习,特别是对“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这句话感受颇深。

    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进入了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然而繁荣的背后不乏隐忧,比如一些文艺从业者“一切向钱看”,以经济效益为创作出发点,深陷拜金主义泥潭不能自拔,浑身铜臭气。当“金钱”成为唯一标准时,经济效益被无限放大,艺术便渐行渐远。

    在这几年的创作中,我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经济大潮的影响,常常以经济价值去衡量一部艺术作品,把一部作品能否上座、能否有经济效益放在首位,产生了千好万好,没有经济效益就是不好的思想。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认识到了自己思想的偏差。文艺作品有很强的教化功能,有宣传、鼓舞、传承、认同文化的作用。文艺工作者如果“一切向钱看”,就会脱离人民群众。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俗”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度”的把握。当部分社会责任感缺失的文艺从业者把迎合与趋从当成创作的准则,主动放弃这个“度”,就必然会滑落到低俗。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才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人民的艺术家就应该有担当,首先要净化自己的灵魂、思想,不出低俗作品,不创作垃圾作品。应高站位、高起点,为人民讴歌,为时代讴歌,为文化传承作贡献,为净化社会作贡献。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总书记强调,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以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切实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专访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边发吉: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11/11/content_434030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