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亚太梦创造“共同体”红利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来源:人民网  2014-11-10 14:33:25  责任编辑:冀晓航

    亚太地区,占据着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困难重重、局部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亚太地区如何在新的全球经济增长中抢占先机?

    对于上述问题,构筑“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最有可能、最具有操作性的答案。正如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时指出的,亚太各地区应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

    一度,反全球化浪潮声音、“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打着民族主义的旗帜,阻断经济互联互通的经脉。然而,经济的增长是不会骗人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最真实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们能够吃饱饭、穿暖衣;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拥有了更低价格的原材料、劳动力供给,更高效的劳动生产率,这一切,都得益于生产要素在不同地区、国家的流通。

    正如习近平所说,“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无数次证明:谁抓住了全球化的契机,谁就能在国际经济政治格局调整获得“先手”;谁将自己与世界隔离,谁就会遭到历史的惩罚。经济合作,不仅必需,而且必要。

    也正因此,美国战略学家布热津斯基便毫不掩饰地指出,如何共同谋划建立一种全面的经济合作关系模式,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将会是中美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互补的经济格局、相似的历史使命、共同的未来希望,这些,更是为亚太地区构筑“命运共同体”积淀下了可能。

    政治家的决断,乃在于把脉历史洪流,从中抽丝剥茧,寻找主脉。屏息凝视,亚太历史已经不可逆转地内在地融入世界的历史进程中,世界也在重新塑造着亚太的政治经济结构。能否在这个潮流中,凝聚难得的“共同体”意识,构筑“命运共同体”,为经济互联互通打造更有活力的经济、更加自由的贸易、更加便利的投资、更加畅顺的道路,这正是亚太政治家的历史责任。

    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大国政治家的决断力毫不含糊。北京,已经为“命运共同体”和“亚太梦想”准备好了。而你们,是否也已经准备好了呢?(林亦辰)

相关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

2014-11-10 07:43:56

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 ”   亚太正在进行的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对单纯经济互惠关系的超越,更是对推动亚太繁荣进步、引领世界发展大势的奠基。

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主流媒体发文再谈中美亚太经济合作

2014-11-09 18:48:14

作为曾长期参与APEC工作的中国外交部领导,崔大使指出,如果没有中美的积极参与,APEC过去的二十多年不可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缓解这一瓶颈,中国提出成立由各国共同出资、共同管理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