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亚太梦想”传递中国发展正能量

来源:人民网  2014-11-10 14:33:10  责任编辑:冀晓航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需要践行开放、包容理念深化一体化进程,要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关于“亚太梦想”,习近平主席具体阐述到,“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这是世界上一个国家首次提出如此具体的大区域整体化梦想。这是中国发展带给世界的一系列最现实意义。去年,中国相继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强调创新合作模式,与相关各国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提出倡议和战略构想,中国更在自觉地化为实际行动。10月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备忘录,旨在深化亚洲国家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通过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邀请亚洲邻国一道搭乘中国发展列车。未来5年,中国还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

    经过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切换,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一个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同时,亚太成员多样化、差异性发展进程也需要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正外部性”,并且需要通过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把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越来越多地“内化”为其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部分,从而切实“共同做大亚洲发展的蛋糕,共同促进亚太大繁荣”。

    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亚太梦想”的提出,把中国的发展进步同亚太(尤其亚洲)的发展进步紧密联系起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和持续的“增长红利”将通过一系列具体合作框架内化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新动力,提升亚太人民福祉。

    “亚太梦想”强烈传递着中国给予世界的正能量,突出表现了中国人民“己欲达而达人”的基因和“济天下”的情怀,也是对贯穿中国发展始终的“中国威胁论”的最有力回击。“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中国致力于不断凝聚亚太国家共识和力量、共谋发展的宏伟蓝图,共同打造和谐发展的亚太经济新格局,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包括亚太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宣宇 作者系财达证券宏观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相关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

2014-11-10 07:43:56

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 ”   亚太正在进行的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对单纯经济互惠关系的超越,更是对推动亚太繁荣进步、引领世界发展大势的奠基。

驻美大使崔天凯在美主流媒体发文再谈中美亚太经济合作

2014-11-09 18:48:14

作为曾长期参与APEC工作的中国外交部领导,崔大使指出,如果没有中美的积极参与,APEC过去的二十多年不可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缓解这一瓶颈,中国提出成立由各国共同出资、共同管理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