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北京APEC的特殊吸引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10 14:33:06  责任编辑:冀晓航

    今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欢迎晚宴,欢迎前来参加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届时,奥林匹克公园燃起的绚烂烟花,将再次衬映出北京APEC的特殊吸引力。

    中国有句老话,“主雅客来勤”。21个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代表、工商界领袖齐聚北京,首先能够感受到的是东道主的热情。客人们会感受到北京为这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付出的种种努力,为会议的顺利举办展现的诚意。同时,客人们会亲眼看到中国在过去13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这些,无疑是北京APEC的显著吸引力之一。

    “来者都是客”,客人有不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会面了,韩日关系相当紧张,其他一些国家、地区之间也有各自需要解决的问题。在APEC这样一个多边、双边交流的平台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以“主场优势”,折冲樽俎,创造条件,坚持通过多边、双边的协商共商大计,凝聚共识,解决分歧,管控矛盾,维护稳定,推进合作,避免个别的、局部的问题干扰亚太发展大局。这种大国风范,必然使北京APEC具有吸引力。

    连续几天来,APEC好戏连台。习近平主席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中国提出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率先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提出共筑“亚太梦”。在APEC部长级会议上,《北京反腐败宣言》发布,成为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并使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成为其核心内容。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尚未举行之前的这一系列动作,看得出本届APEC的不同以往,看得出东道主的匠心独运,吸引力之大,让全世界媒体目不暇接。

    APEC的重头戏当然不是晚宴能给客人们的舌尖留下什么味道,演出有何惊喜,也不在于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首脑们会穿怎样的中国特色服饰拍“全家福”。北京APEC的最大吸引力和最大悬念,在于本届会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主题将给出什么样的解释,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他强调,“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番话,已经在APEC各经济体内,在亚洲和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

    当今时代的大格局将是怎样,中国将为未来新格局的构建提供何种智慧,“亚太梦”将衍生出哪些成果,所有这一切问题的回答吸引着无数人,让人屏息而待。到目前为止,本届APEC会议进程顺利。我们期待着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其他议程圆满进行,再获成果。(国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