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进简政放权 部委审批权四成取消或下放

来源:新京报  2014-11-10 14:28:0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我国继续推进简政放权 部委审批权四成取消或下放

    审批权一直被外界视为部委权力的“象征”。本届政府成立,国务院将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一年多来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目前,剩余1000余项审批事项分布在60个部门。如何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追责,规范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就此,新京报记者日前走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部、农业部,有的明确取消“路条”,有是实施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有的已运行政务服务大厅。

    而在专家看来,审批权的规范化,最终仍需要民众监督。

    简政放权

    从以我为主到市场导向

    提起简政放权,中远对外劳务合作公司轮机长肖清洁很有感受,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住在福建,以前换海员证的时候要去天津,还要在天津培训。现在不用了,在福建换就可以,方便多了。

    根据以前的规定,海员必须到第一次办证的海事机构所辖的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

    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只要找到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就可以到当地直属海事机构考试、换证、办证。今年6月份,这个政策开始施行。

    “现在全都打破了辖区的概念,全国一盘棋。比如,一个船员在南京学习,可以到天津考试,在上海办证。整个大系统是统一的。”海事局船员处处长葛同林说,“我们的管理理念完成了由自我为主体的导向到市场导向的转变。”

    目前中国注册海员57.4万,都直接受益于这一政策。

    水运和海事管理是交通运输部行政审批权力较为集中的领域。9月份,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建立水运和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的公告》,公布这两个领域保留的4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单、审批流程、办理期限和提交材料目录等。

    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发改委正在积极推进价格改革,将适时放开和下放一批由中央政府定价的商品、服务价格,这也是下一步简政放权的重点。

    发改委正在加紧规范行政审批。在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看来,取消“路条”是一个标志。

    “路条”是部委同意一个项目的“准生证”,即通常所说的批文。一个投资项目在拿到“路条”之后,才意味着纳入了国家专项规划之列,其后续的环评、土地预审等一系列支持性文件才能启动。

    此前一些地方有人专门进京跑“路条”,甚至滋生腐败。

    罗国三坦言,“路条”不符合投资体制改革精神。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明确除了特例之外,一律取消发放“路条”。

相关新闻

评论:简政放权贵在“动真格”

2014-10-21 08:38:44

近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大力度的涉外投资项目管理改革,走在了全国改革的最前列。这也表明,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河北省深化改革动了真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