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

来源:新华社  2014-11-10 07:43:5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题:让亚太梦想造福区域惠及世界——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重聚是彼此加深友谊的幸事,也是共商发展大计的契机。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亚太工商界群英荟萃、济济一堂,为谋求地区持久发展建言献策,为共筑亚太梦想凝聚力量。金秋的北京,见证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不断走向务实和深化新境界的坚实脚步,书写北京相聚“秋日胜春朝”的精彩篇章。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分析亚太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促进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倡议,其宏大深远的视野,鞭辟入里的阐释,真诚坦率的胸襟,务实可行的举措,向亚太乃至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传递了中国信心,为亚太大家庭实现共同梦想增添强劲动力。

   亚太梦想,深深融入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肩负推动地区繁荣进步的历史使命,寄托亚太人民对更加安宁富足生活的美好期待。习近平主席对亚太梦想内涵的深刻阐述,立足亚太当前发展的艰巨任务,着眼未来一体化进程的长远目标;既道出了地区人民的共同心愿,也符合增进人类福祉的发展大势。实现这一宏大梦想,是亚太各经济体的共同责任。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处在关键路口的亚太,“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问题发人深省,答案蕴含智慧。中国为实现亚太梦想提出的一揽子对策倡议,与亚太各经济体的根本诉求高度契合,赢得广泛共识,激起强烈共鸣。

   “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项建议,为实现亚太梦想勾勒出总揽全局的发展战略。

   切实可行的倡议措施,集中体现了中国对于推动亚太持久繁荣发展的深远构想。从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到构建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中国决策层谋战略全局,计亚太之利,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一员,中国与亚太心相连、梦相通。处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中国,努力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既顺应了全球和亚太经济发展的新动态与大趋势,更是以自身变革拉动亚太革新,推动中国机遇转化为亚太机遇。“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中国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

   亚太正在进行的伙伴关系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是对单纯经济互惠关系的超越,更是对推动亚太繁荣进步、引领世界发展大势的奠基。“展望未来,世界和亚太的发展繁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机遇从来都会眷顾奋发有为者,而风险和挑战只会激励勇于进取者。让我们积极顺应亚太谋发展、促繁荣的时代大潮,牢牢把握亚太人民求安宁、盼富足的共同愿望,携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努力,为共创亚太美好明天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给亚太梦想腾飞插上更为有力的翅膀。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听取香港当前形势汇报

2014-11-10 07:01:34

(记者 赵博)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习近平强调,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