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激发亚太活力实现亚太梦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1-09 18:09:38  责任编辑:郭凯

    “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亚太梦想”,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习主席阐释了五个方面的丰富内涵,“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个亚太梦的构想,清晰地凸显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共同价值取向,这就是加快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沿着这一梦想的实践路径,亚太经济必将释放出巨大制度红利,给亚太乃至世界经济添续强大动力和活力。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今天的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更是“引擎中的引擎”。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为27.8%,该机构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

    但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一些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亚太经济提高质量和效益任务艰巨,新旧增长点转换任务艰巨。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方向和重点不一,各种区域自由贸易安排纷纷涌现,导致一些方面面临选择的困惑。在亚太地区,有大大小小56个自由贸易区。如果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通行同样的贸易规则,同一家企业就不用遭遇这56种自贸协定的“意大利面碗”困境。在学者眼里,这些规则就像碗里的“意大利面条”,一根根绞在一起,剪不断,理还乱。

    亚太的未来,正处在关键的路口。“是继续引领世界、创造美好未来,还是放慢脚步、等待被别人超越?是深化一体化进程、还是陷入碎片化漩涡?是践行开放包容理念、共同开创亚太世纪,还是身体已经进入21世纪而思维模式还停留在过去?”习近平主席一连三个设问,答案不言自明。事实上,在去年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强调要“防止出现‘意大利面碗’现象”。他指出,太平洋之所以广大,是因为它没有任何自然阻隔,我们不应该为它设定人为的阻隔。他强调,“中国将致力于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惠及各方的地区合作框架”“深化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在太平洋两岸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共谋亚太长远发展”。

    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避免出现“意大利面碗”困境,正是亚太经合组织在金秋北京共襄盛举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明确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建议: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这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亚太梦想,揭示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4-11-09 12:51:36

上个月,20多个亚洲国家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 去年秋天,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座各国领导人积极回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