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发挥主场作用,汇聚亚太力量

来源:新华网  2014-11-09 17:47:15  责任编辑:郭凯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浩瀚的太平洋,孕育亚太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静谧的雁栖湖,聚焦世界共享繁荣的期待目光。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大幕。

    一阵阵秋风仿佛传递着中国主场外交的自信与真诚,一项项着眼未来的合作静待与会成员商讨推动,一幅幅规划区域发展的蓝图将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全球化时代,世界格局深刻变革,亚太地区深度融合,APEC与中国重逢在金秋的北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只有经过时间的冲刷,历史的轨迹才会更加清晰地呈现。回望APEC走过的25载风风雨雨,因顺应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焕发勃勃生机,因秉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凝聚广泛共识,因中国的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获得源源前行动力,从一个诞生之初鲜有关注的地区组织逐渐成长为影响深远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APEC不但见证了中国和亚太共同发展的风起云涌,更以自身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成为世界地缘经济格局的重要塑造者和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力推动者。

    如果将APEC发展历程比作一部气势恢弘的世纪交响曲,那么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亚太乃至世界的深度融合,无疑是其中最具震撼力的华彩乐章。高度契合的合作理念,彼此契合的发展轨迹以及对繁荣稳定的孜孜以求,将中国与APEC紧密相连,在时代变迁中走出一条相伴相生、共同成长的宽广大道。APEC为中国搭建起融入亚太的广阔舞台,中国则以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和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反哺亚太、惠及世界。在合作共赢中同发展,于并肩而行中共繁荣,中国奇迹为亚太繁荣创造机遇,亚太发展为中国梦想提供助力,共同汇聚起推动亚太一体化的磅礴力量。

    携手并进是风雨同舟的旅程,更是对真诚与勇气的考验。“中国担当”,在两次金融危机挺身而出、与地区各国共渡难关中熠熠生辉;“中国行动”,在十余年来主办数百场APEC会议和活动,牵头电信、矿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倾力付出中得到生动诠释;“中国提议”,从“APEC方式”到互联互通计划,正一步步化作成员经济体的广泛共识。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与亚太结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的承诺,用真诚的伙伴精神赢得各经济体的尊重与信任。

    巧合中常常蕴藏着历史的必然。APEC两次由中国主办,都处在世界经济止跌复苏的重要阶段,都立于亚太区域建设革故鼎新的历史节点。犹记2001年黄浦江畔烟花绚烂、东方明珠光华流转,彼时的中国申奥成功,入世在即,首次举办APEC的喜悦与自豪,包含了对更深融入世界的渴求,寄托着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中国不仅为APEC留下一届难忘的盛会,更为世纪更替的全球经济注入一剂良药,为“9·11”恐怖袭击阴影笼罩的世界带来一抹温暖的亮色。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4-11-09 12:51:36

上个月,20多个亚洲国家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 去年秋天,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座各国领导人积极回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