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主席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09 16:25:56  责任编辑:郭凯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 伙伴聚焦合作》的讲话。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会场内外引发强烈反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有关设想和主张契合各国发展需求,为各国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利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具有历史性意义。

    强力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柬埔寨和平与合作研究所执行理事常万纳瑞斯表示,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这样的帮助符合东南亚国家的实际需要。丝路基金就像一条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纽带,有助于整合地区各经济体,推动一体化建设,缩小贫富差距,走向共同繁荣和富裕。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瓦里汗·图列绍夫说,中方出资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中国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等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将为包括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内的丝路沿途诸国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些倡议,从稳步推进地区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强调充分尊重各国不同程度的合作意愿,考虑其具体发展需求,并积极寻求让各国感到舒适的独特合作模式……毫无疑问,中国将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本地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量和维护和平的稳定力量。”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表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是改善该地区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举措。基础设施的提升,将对促进地区人民之间的交流和联通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胡逸山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互联互通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而且明确说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的培训名额,帮助培养专家队伍,这些现实措施相当及时。

    墨西哥商会秘书长维克多·卡德纳说,中国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将极大造福“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可以帮助许多国家更有效地融入全球经济。

    美国《全球战略信息》杂志华盛顿首席记者比尔·琼斯表示,成立丝路基金与中国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亚太自贸区的行动一起,形成对亚洲地区发展强有力的推动。丝路基金的开放性也让美国企业有机会参与其中,分享共同繁荣的机遇。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的讲话(全文)

2014-11-09 12:51:36

上个月,20多个亚洲国家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这是亚洲金融合作的重要突破。 去年秋天,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座各国领导人积极回应。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2014-11-08 20:20:38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柬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同中方加强高层往来,期待习近平主席早日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