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 将终身追究责任

来源:新华社  2014-11-07 13:52:13  责任编辑:张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陈菲)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正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条例,重大决策的程序也要法治化。

    袁曙宏说,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在推进依法行政部分明确讲,要推进政府职能、机构、责任、权限的法定化,实际上包含了行政程序的主要内容。

    “我们国家现在的行政程序法在一系列单行法律中都有规定,比如说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和行政诉讼法里面,都有程序的规定。”袁曙宏指出,要形成内在统一的行政程序法,还要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世界各国制定行政程序法都比较困难,都需要积累经验,形成共识。但中国的行政程序法最终一定会制定。

    针对决定要求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袁曙宏指出,这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重大举措。

    “为什么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终身追究,同时责任倒查,就是因为实践当中存在一些行政领导、行政首长,为了追究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进行乱决策。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决策,决策错了之后拍屁股走人。”袁曙宏指出。

    决定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法定程序:老百姓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

    “把这五大程序法定化,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袁曙宏强调,必须要按照法定程序走,如果各级政府没有按照法定程序来决策,造成重大损失,就要终身追究责任。“责任倒查就是,调走了不行,退休了也不行,辞职了也不行,这个责任是行政首长的责任,还是副职的责任,还是承办部门的责任,都要追究清楚,一查到底。”

相关新闻

任广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才最有力量

2014-11-06 10:17:55

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要求“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任广浩:设立国家宪法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昭示了我们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决心,对全民法治信仰的养成具有积极影响。

中央网信办召开座谈会 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

2014-11-05 22:43:57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中央网信办11月5日下午组织召开有关部委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专题座谈会,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信息化发展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进行专题研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