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文艺冀军”崛起的脚步铿锵有力

2014-11-06 08: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刘燕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燕

    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焦裕禄》喜获“金鸡”“金鹰”大奖,作家胡学文、张楚、大解获鲁迅文学奖,图书《善行启示录》全国热销,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演出成功……一段时间以来,我省文艺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进“文艺冀军”建设,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立足河北大地、传承燕赵文化,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工作,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展现河北特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艺精品,“文艺冀军”崛起的脚步铿锵有力。

    培育文艺生态——

    坚持“两个一”,即把握一个基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突出一个主题,依托地域文化资源,讲好河北故事

    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揭晓。继上届之后,我省再次获得满堂彩,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先遣连》、河北梆子《六世班禅》、广播剧《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歌曲《天下百姓》、图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等11部作品获奖,这一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好的文艺生态,我们的文艺创作始终强调并坚持‘两个一’,即把握一个基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突出一个主题,依托地域文化资源,讲好河北故事。”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振儒说。

    电视剧《焦裕禄》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影视大奖,也获得了观众的口碑。该剧在播出期间,收视率节节攀升,广大观众给予好评。

    提起焦裕禄,人们耳熟能详。这样一部讲述“老熟人”故事的电视剧,为什么能引发如此高的收视热潮呢?

    该剧编剧何香久一语中的:“是这部电视剧强烈的精神力量深深感染了观众。”何香久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在剧中得到了充分挖掘,剧中人物积极、乐观、正直、坚韧,这些正能量的东西最能打动人心。

【责任编辑:郭凯】 “文艺冀军”崛起的脚步铿锵有力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11/06/content_4340304.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