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 Nam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56:33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高温多雨。国土面积33万平方公里。

    简史

    公元968年越南成为独立的封建国家。1884年沦为法国保护国。1945年9月2日宣布独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进行了艰苦的抗法战争。1954年7月,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定签署,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1961年起越南开始进行抗美救国战争,1973年1月越美在巴黎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美军开始从南方撤走。1975年5月南方全部解放,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7月宣布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9月2日为越南国庆日。

    人口

    越南有人口8784万人(2011年数据),有54个民族,京族占总人口86%,岱依族、傣族、芒族、华人、侬族人口均超过50万。主要语言为越南语,主要宗教为佛教、天主教、和好教与高台教。

    行政区划

    越南全国划分为58个省和5个直辖市,首都为河内。

    政治体制

    越南宪法规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政权属于人民,越南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为指导思想。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家元首为国家主席,现任国家主席张晋创。

    越南共产党是越南的唯一政党,现有党员约360多万人,基层组织近5.4万个,同世界上180多个政党建有党际关系。现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为阮富仲。越南祖国阵线是越南的统一战线组织,现任祖国阵线中央主席团主席为黄担。

    经济

    越南是发展中国家,1986年开始实行革新开放。经过25年的革新,越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三产结构趋向协调,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形成了以国有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217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8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398美元。

    越南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主要有煤、铁、钛、锰、铬、铝、锡、磷等,其中煤、铁、铝储量较大。越南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景点有还剑湖、胡志明陵墓、文庙、巴亭广场、统一宫、芽龙港口、莲潭公园等,下龙湾等多处风景名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近年来旅游业增长迅速,主要客源国(地区)为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柬埔寨等。

    越南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主要出口商品有原油、服装纺织品、水产品等,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东盟、日本、中国;主要进口商品有汽车、机械设备及零件、成品油、钢材、等,主要进口市场为中国、东盟、韩国、日本、欧盟、美国。

    外资的进入对越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对越总投资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香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

    人民生活

    越南居民生活稳定,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全国贫困户和贫困地区的数量继续减少。目前越南已形成包括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及成人教育在内的教育体系,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著名高校有河内国家大学、胡志明市国家大学等。

    对外关系

    越南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合作与发展的对外路线,实行开放、全方位、多样化的对外政策,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社会,做国际社会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负责任的一员。1950年1月18日,中国与越南正式建交。迄今越南已与180个国家建交,并同20个国际组织及480多个非政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民俗风情

    无论在言语、文化以及风土、农业和海产上越南都与中国南方相近,尤其是在历史上中国南方人不断地迁居越南,因此,越南很多民俗受中国的影响比较多,比如饮食文化、茶文化以及节庆民俗。

    越南也有一些禁忌,如年初、月初忌穿白色、蓝靛色衣服,他们认为这两个颜色是丧服的颜色,怕成为凶兆;在喜庆和祭祀活动中,忌讳穿白色服装;忌讳背对供桌而坐;忌讳在屋内戴斗笠;照相时忌讳三个人合影,据说中间的人将遭遇不吉利;家有产妇,忌讳外人进屋;忌讳用拼接起来的布为小孩做衣服等。

相关新闻

APEC摩托国宾护卫队(图)

2014-11-04 19:09:12

国宾摩托车队在中国已经有50年的历史。1961年,第二批国宾摩托护卫队员完成训练,正式开始护卫任务,他们的座驾也改为了国产“长江”750型摩托车,阵容从7人7车,再度扩为9人9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