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合众国
The United Mexican StatesLos Estados Unidos Mexicanos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9:58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墨西哥合众国位于北美洲南部。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南濒太平洋,海岸线长11122公里。东、西、南三面为马德雷山脉所环绕,中央为墨西哥高原,东南为地势平坦的尤卡坦半岛,沿海多狭长平原。墨西哥气候复杂多样,高原地区终年温和,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国土面积196.4万平方公里。

    简史

    墨西哥为美洲的文明古国,玛雅文化、奥尔梅克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印第安人创造。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1810年9月16日伊达尔戈神父发动起义,开始独立战争。1821年墨宣告独立。1824年10月成立联邦共和国。1910年爆发资产阶级民主革命。1917年颁布资产阶级民主宪法,宣布国名为墨西哥合众国。9月16日为国家独立日。

    人口

    墨西哥有人口1.12亿人(2010年数据),印欧混血人和印第安人占总人口的90%以上。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9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5.2%信奉基督教新教。

    行政区划

    墨西哥全国划分为31个州和1个联邦区(墨西哥城),州下设市(镇)和村。首都是墨西哥城。

    政治体制

    墨西哥实行总统共和制。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通过直接普选产生,任期6年,终身不得再任。现任墨西哥总统为恩里克•培尼亚•涅托。

    墨西哥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联邦议会分为参、众两院,行使立法权。司法机构分为最高法院、大区法院(巡回法院)和地区法院3级,最高法院大法官由总统提名18名候选人,参议院任命其中11人,任期15年。

    墨西哥的主要政党有革命制度党(现执政党)、国家行动党、民主革命党等。

    经济

    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是世界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同44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工业门类齐全,石化、电力、矿业、冶金和制造业较发达。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1.16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3.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123美元。

    墨西哥在对外贸易中,主要出口原油、工业制成品、石油产品、服装、农产品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加拿大、欧盟、中美洲、中国等;主要进口食品、医药制品、通讯器材等,主要进口来源国为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

    人民生活

    墨西哥的贫富分化十分严重,墨西哥社会发展评估委员会发布的2008-2010年度报告显示,墨西哥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46.2%,其中极端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0.4%。墨西哥的公共教育基本为免费教育,实行从学前3年到初中的12年义务教育制。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在拉美也较有影响。

    对外关系

    墨西哥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主张维护国家主权与独立,尊重民族自决权,推行对外关系多元化。1972年2月14日,中国与墨西哥正式建交。迄今,墨西哥已同193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民俗风情

    墨西哥人热情好客,微笑和握手是他们的问候方式,熟人间亲吻和拥抱;表现得十分文雅,讲究礼貌,总是笑脸相待。但他们在赴约时不习惯准时到达,总愿迟到15分钟到半小时。如果接到墨西哥人用西班牙文写来的信,最好用西班牙文回,否则会被视为相当失礼。

    墨西哥人喜欢仙人掌,认为能够带来幸福和美好,并将其作为国花;喜欢雄鹰,认为是勇敢和美好的象征,并尊其为国鸟;认为骷髅是公正的象征,用糖制成的骷髅头不仅用作祭品,还常被馈赠情侣或朋友。

    墨西哥人不喜欢紫色,认为紫色代表忧伤,是不吉利的“丧色”和“棺材色”,向墨西哥人送礼物,不能送紫色类的物品或以紫色包装的礼品;不喜欢外人用手势比划小孩的身高,认为这种手势有侮辱的意味。墨西哥人还认为黄色花表示死亡,红色花表示符咒。墨西哥人同样忌讳“13”和“星期五”,忌讳蝙蝠图案,认为蝙蝠是一种吸血鬼。

相关新闻

聚焦APEC会议:为亚太地区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2014-11-04 18:17:59

    亚太经合组织在未来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