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坚合众国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9:32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美利坚合众国位于北美洲中部,领土还包括北美洲西北部的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群岛。北与加拿大接壤,南靠墨西哥湾,西临太平洋,东濒大西洋。大部分地区属大陆性气候,南部属亚热带气候。美国国土面积937万平方公里,是全球面积第四大的国家。

    简史

    北美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5世纪末西班牙、荷兰、法、英等国开始向北美移民。到1773年,英国在北美大陆建立了13个殖民地。1775年爆发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通过《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在1776年后的100年内,美国领土几乎扩张了10倍。

    人口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美国的人口超过3亿。其中,白人约占64%,拉美裔约占16.3%,黑人约占12.6%,亚裔约占4.7%。通用英语。约有一半以上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近四分之一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行政区划

    美国共有50个州和1个特区,有3042个县。联邦领地包括波多黎各和北马里亚纳,海外领地包括关岛、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等。首都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政治体制

    美国实行宪政联邦共和制,立法、行政、司法三部门鼎力,互相制约。总统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拥有行政权,总统的行政命令与法律有同等效力。总统通过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个人最多只能任两届。现任美国总统为巴拉克•侯赛因•奥巴马。

    国会是美国的最高立法机构,由参、众两院组成。美国的司法机构为设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法院、州法院及一些特别法院。联邦最高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终身任职。联邦最高法院有权宣布联邦和各州的任何法律无效。

    美国有多个党派,但在国内政治及社会生活中起重大作用的只有共和党和民主党。现任总统为民主党。

    经济

    美国经济高度发达,生产规模巨大,生产技术领先,部门结构完整。工业发达,制造业在工业中占有主导地位,是美国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柱,电子电器、光电、宇航、核能、生物制药及尖端武器等工业居世界领先水平。;农业先进,机械化程度高,小麦、大豆、玉米、棉花、烟草、肉蛋奶产量均名列世界前茅;服务业创造的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各种交通方式的运输技术与运量均居世界首位,航空港和港口数量均居世界前列;科学和技术研究,以及技术产品创新方面都是世界首屈一指。其国内生产总值和对外贸易额均居世界首位。2011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50,940亿美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8,147美元。2012年以来,美经济继续保持温和增长,工业生产、商品零售、居民收入、房地产价格等均有所回升,但经济增势总体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自然资源丰富,矿产资源总探明储量居世界首位;最大的四家零售商为沃尔玛、西尔斯•雷巴克、塔尔盖特、联邦百货,最大的三家人寿保险公司为大都会人寿保险、宝德信金融集团、纽约人寿保险;旅游业已成为美国最大服务出口行业,外国游客主要来自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法国、巴西、日本、中国等国,参观的主要城市依次为纽约、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奥兰多等;航空运输在交通运输中的比重逐年提高,国内客货空运约占世界总量的50%。

    由于美国金融市场的全球化,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政府投资机构、商业银行等都大量持有美国次贷衍生金融资产。美国金融体系和市场剧变引发了全球范围的连锁反应,其资产损失、流动性风险、偿付风险也迅速向全球其他经济体扩散。

    在《福布斯》网站2011年4月公布的全球企业2000强中,美国公司占据536席,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企业,其中前十位的排序如下:摩根大通、通用电气公司、埃克森• 美孚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花旗银行、美国富国银行集团、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雪佛龙公司、沃尔玛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国,前五大货物贸易伙伴为加拿大、中国、墨西哥、日本和德国;前五大货物出口市场为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和英国;前五大货物进口市场为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德国。截至2011年底,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约4.5万亿美元,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约3.5万亿美元。截至2012年11月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2248个,实际投入699.97亿美元,是目前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

    人民生活

    美国2011年个人收入总额为129,912亿美元,但贫富差距较大,全美1.18亿户家庭中,年收入20万美元以上的最富有家庭占家庭总数的3.8%,其收入约占全民总收入的近一半;而15.1%的人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下。美国的社会福利分为社会保险和非社会保险两种,医疗保障体系主要由联邦医疗保险和政府医疗补助两部分组成。联邦医疗保险主要为65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士和晚期肾衰竭病人提供医疗保障,政府医疗补助则是为低收入者及符合特定标准的个人与家庭提供健康保险服务。

    美国中小学教育主要是由各州教育委员会和地方政府管理,学校分公立、私立两类,多数州实行十年义务教育。著名高等学府有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

    对外关系

    美国实施全球战略“再平衡”,巩固与传统盟友关系,提升与新兴大国关系,推动建设“多伙伴世界”。1979年1月1日,中国与美国正式建交。迄今只有少数国家没有与美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如古巴、伊朗、朝鲜等。

    民俗风情

    美国人忌讳“13”、“星期五”、“3”,认为这些数字和日期是厄运和灾难的象征;忌问美国人年龄和买东西的价钱;见面时忌说:“你长胖了。” 在人面前挖耳朵、抠鼻孔、打喷嚏、伸懒腰、咳嗽等,都被认为是不文明的行为。

    不要称呼黑人为Negro,黑人会感到你对他的蔑视。也不要随便说I am sorry,虽然I am sorry和Excuse me都是“抱歉”、“对不起”的意思,但I am sorry语气较重,表示承认自己有过失或错误。如果为了客气而轻易出口,常会被对方抓住把柄,追究实际不属于你的责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