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New Zealand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0:52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的太平洋西南部,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相距1600公里。由南岛、北岛及一些小岛组成,南、北两岛被库克海峡相隔。全境多山,平原狭小,河流短而湍急。新西兰海岸线长约1.5万公里。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国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

    简史

    1350年起,毛利人在新西兰定居。1642年荷兰航海者在新西兰登陆。1769年至1777年,英国库克船长先后5次到新西兰。此后英国向新西兰大批移民并宣布占领。1840年2月6日,英国迫使毛利人族长签订《威坦哲条约》,新西兰成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新西兰独立,成为英国自治领,政治、经济、外交受英国控制。1947年成为主权国家,同时为英联邦成员。2月6日是新西兰的国庆日,称“威坦哲日”。

    人口

    根据2013年7月的统计数据,新西兰有人口447万人。其中,欧洲移民后裔占67.6%,毛利人占14.6%,亚裔占9.2%(华人约20万),太平洋岛国裔占6.9%。官方语言为英语、毛利语。55.6%的居民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

    行政区划

    新西兰全国设有11个大区,5个单一辖区,67个地区行政机构,首都为惠灵顿。

    政治体制

    新西兰为英联邦国家,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由英国女王任命的总督代行职权。总督由总理提名,英王任命,任期5年。现任总督为杰里•迈特帕里,是新西兰第20任总督。

    新西兰议会实行一院制,仅设众议院,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3年。总督和部长组成的行政会议是法定最高行政机构。最高法院为终审法院,由首席大法官和4名法官组成。

    新西兰注册的政党共16个,主要有国家党(现执政党)、工党、毛利党、行动党等,自1935年起,工党和国家党在新西兰轮流执政。

    经济

    新西兰是一个现代、繁荣的发达国家。新西兰的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农牧产品出口约占出口总量的50%。羊肉和奶制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羊毛出口量居世界第二位。渔产丰富,拥有世界第四大专属经济区;交通运输发达,通讯联络畅通。新西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709亿美元,经济增长率2.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38556美元。

    新西兰严重依赖外贸,主要贸易伙伴为澳大利亚、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新西兰是传统资金输入国,对外国投资实行国民待遇,外资主要分布在银行、电讯、交通、房地产、林业、畜牧业和旅游业等部门,主要投资来源国包括澳大利亚、美国、荷兰、英国和日本。

    文化教育

    新西兰国立中小学实行免费教育,入学年龄为5岁。新西兰主要大学包括:奥克兰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怀卡托大学等,留学生来源国有中国(包括香港)、韩国、日本、印度等。

    对外关系

    新西兰强调对外政策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世界、特别是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以保障新西兰主权与安全,维护经济利益。1972年12月22日中国与新西兰正式建交。

    民俗风情

    新西兰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欧洲后裔占主导地位,生活方式和习惯基本西化。在社交场合,新西兰人与客人相见惯用握手礼,也有施鞠躬礼的,不过鞠躬方式独具一格,为抬头挺胸地鞠躬。

    新西兰人性格上偏于保守,不习惯和陌生人接触,但一旦相识后,会很快消除隔阂,甚至成为好朋友。新西兰人一般对狗怀有特殊的感情,视狗为“终生的伴侣”、“牧羊的卫士”。他们历来珍爱几维鸟,把几维鸟看成是民族的象征,并以其为国鸟。他们偏爱饮蕨,视其为国家的象征。

    新西兰人不干涉别人的事务,绝不说他人的坏话;对朋友的政治立场、宗教信仰等不闻不问;不愿谈论有关种族方面的问题。朋友间相处,相互间话题多为运动。新西兰人大多数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他们把“13”视为凶神,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设法回避“13”。在新西兰国内,忌讳男女同场活动,即使看戏或看电影,通常也分为男子场和女子场。他们视当众剔牙和咀嚼口香糖为不文明的举止;视当众闲聊、吃东西、喝水、抓头皮、紧裤带等为失礼的举止。

    他们在和好朋友交往时,不要求对方送贵重的礼物,只要有一盒巧克力或一瓶威士忌就使他们感到欣慰和满足了。

相关新闻

APEC摩托国宾护卫队(图)

2014-11-04 19:09:12

国宾摩托车队在中国已经有50年的历史。1961年,第二批国宾摩托护卫队员完成训练,正式开始护卫任务,他们的座驾也改为了国产“长江”750型摩托车,阵容从7人7车,再度扩为9人9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