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30:42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于太平洋西南部。西与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属美拉尼西亚群岛。全境共有600多个岛屿。主要岛屿包括新英格兰、新爱尔兰、马努斯、布干维尔和布卡等。海岸线全长8300公里,包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在内的水域面积达240万平方公里。海拔1000米以上属山地气候,其余属热带气候。国土面积4.6万平方公里。

    简史

    新几内亚高地地区早已有人定居。1511年葡萄牙人发现新几内亚岛。18世纪下半叶,荷兰、英国、德国殖民者接踵而至。1906年英属新几内亚交澳大利亚管理,改称澳属巴布亚领地。德属部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澳军占领,1920年12月17日国际联盟委托澳管理。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联合国将其重新交澳托管。1949年澳将原英属和德属两部分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称“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1973年12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1975年9月16日独立。9月16日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独立日。

    人口

    巴布亚新几内亚约有人口660万人(2009年估计数)。其中,98%属美拉尼西亚人,其余为密克罗尼西亚人、波利尼西亚人、华人和白人。官方语言为英语,地方语言820余种。皮金语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流行,南部的巴布亚地区多讲莫土语。居民中93%为基督教徒,传统拜物教也有一定影响。

    行政区划

    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划分为18个省、布干维尔自治区及首都行政区。首都为莫尔斯比港。

    政治体制

    巴布亚新几内亚属英联邦成员国,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由英国女王任命的总督为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最高行政长官,代英女王行使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职权,任期6年。现任总督为迈克尔•奥吉奥。

    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实行一院制。议会中占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阁,内阁对议会负责。设有最高法院(又称上诉法院、国家法院)和地方法院。

    巴布亚新几内亚主要政党有国民联盟党(现执政党)、人民进步党(联合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联合执政党)等。

    经济

    巴布亚新几内亚资源丰富,经济落后,许多山区居民仍过着原始部落自给自足的生活。全国人口中近40%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人均1美元/天)以下。矿产、石油和经济作物种植是巴新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较大。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127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11%;均国内生产总值1900美元。

    贸易在巴新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主要出口铜、金、矿砂、原木、原油、椰干、椰油、可可、咖啡 、棕榈油等初级产品。主要贸易对象国有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中国、韩国、英国、新加坡、美国和德国等。积极鼓励外国投资。主要投资来源国有澳大利亚(占总额近三分之二)、马来西亚、新西兰、韩国、日本和美国等。巴新工、矿、林、农、渔各业几乎均为澳、日、英、美等国公司所控制。

    财政收入主要来源是税收和国际援助。外援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占全部外援的70%。提供援助的还有中国、新西兰、日本、美国、英国、韩国、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等。

    对外关系

    对外奉行中立政策,主张各国和平相处,增加经济往来与合作,致力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1976年10月12日,中国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外交关系。迄今巴新已同70余个国家建交。

    民俗风情

    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一般都习惯以握手为礼。但有些岛上的居民,在相互见面时习惯先伸开手掌,然后用中指互相钩一钩,以表示礼貌。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夫妻间的吵架被看成是一种最好的传统娱乐方式,越吵心情越愉快,越吵夫妻越恩爱。各地都设有专供夫妻吵架的大场地,每当夫妻来这里对阵之时,观赏者就会自动从四面八方赶来助兴。直到相互唇舌发僵,双方才会鸣金收兵,夫妻俩最后会愉快地挽臂返家,娱乐同时也告结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特罗布里恩群岛,青年男女以把对方的眼睫毛咬掉的方式向对方表达赤爱之心。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高地人,男子是绝不能提举笨重东西的,否则将被视为莫大的耻辱,就是在与女人同行时,一般也不例外。如果一个男人被人发现肩负重物,他的妻子就可能遭受惩罚。

    巴布亚新几内亚绝大多数人信奉基督教,其中新教徒约占三分之二,其余为天主教徒。对猪崇爱的程度可说的上在当今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他们有的部族的酋长为了表示对猪的崇敬和作为权威势力的象征,而把自己的鼻子上挖洞将野猪的爪尖嵌进去。他们忌讳“13”这个数,把“13”看成是不吉利的数字,认为会给人们带来厄运和灾难。

相关新闻

APEC摩托国宾护卫队(图)

2014-11-04 19:09:12

国宾摩托车队在中国已经有50年的历史。1961年,第二批国宾摩托护卫队员完成训练,正式开始护卫任务,他们的座驾也改为了国产“长江”750型摩托车,阵容从7人7车,再度扩为9人9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