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国TheKingdom of Thailand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9:14:38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泰王国位于中南半岛中南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接壤,东南临泰国湾(太平洋),西南濒安达曼海(印度洋)。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热、雨、凉三季。国土面积51.3万平方公里。

    简史

    公元1238年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先后经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原名暹罗。16世纪,葡萄牙、荷兰、英国、法国等殖民主义者先后入侵。1896年英法签订条约,规定暹罗为英属缅甸和法属印度支那间的缓冲国。暹罗成为东南亚唯一没有沦为殖民地的国家。1939年更名泰国,后经几次更改,1949年正式定名泰国。12月5日为泰国的国庆日。

    人口

    泰国人口约为6740万人。全国共有30多个民族,泰族为主要民族,占人口总数的40%,其余为老挝族、华族、马来族、高棉族以及苗、瑶、桂、汶、克伦、掸、塞芒、沙盖等山地民族。泰语为国语。94%的民众信仰佛教,马来族信奉伊斯兰教,还有少数民众信仰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行政区划

    泰国全国分中部、南部、东部、北部和东北部五个地区,共有77个府,府下设县、区、村。首都曼谷是国内唯一的府级直辖市。

    政治体制

    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为国家元首,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1950年5月5日加冕,是当今世界在位最久的君主。

    国会是泰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实行上、下两院制。政府总理来自下议院,由国会主席呈国王任命。司法系统由宪法法院、司法法院、行政法院和军事法院构成。

    泰国共有49个政党在选举委员会登记注册,主要政党有为泰党、民主党、自豪泰党等。

    经济

    泰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属外向型经济,依赖美、日、欧等外部市场。泰国是传统农业国,农产品是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是世界上稻谷和天然橡胶最大出口国。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3456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1%。

    泰国的自然资源主要有钾盐、锡、褐煤、油页岩、天然气等,其中,钾盐储量居世界第一,锡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12%。工业为出口导向型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泰国海域辽阔,是世界市场主要鱼类产品供应国之一,也是位于日本和中国之后的亚洲第三大海洋渔业国,泰国湾和安达曼湾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海洋渔场;泰国的旅游业是外汇收入重要来源之一,主要旅游点有曼谷、普吉、清迈、帕塔亚、清莱、华欣、苏梅岛等。

    对外贸易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东盟、日本、美国、欧盟等是泰国重要贸易伙伴。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及零配件、电脑及零配件、集成电路板、电器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电产品及零配件、工业机械、电子产品零配件、饲料、水果及蔬菜等。

    泰国主要对美国、东盟、中国大陆及台湾投资。泰国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近年有较大发展,在华投资的公司主要有正大集团、盘谷银行等。

    人民生活

    泰国属中低收入国家,贫富差距问题严重。泰国实行12年制义务教育。著名高等院校有朱拉隆功大学、法政大学、玛希敦大学等。

    对外关系

    泰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东盟为依托,在保持与美国传统盟友关系的同时,注重发展同中国、日本和印度的关系,维持大国平衡。1975年7月1日中国与泰国正式建交。2012年4月,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风俗民情

    在泰国这个微笑的国度里,随时可以领略到泰国人的热情好客,温馨礼貌。但在日常交往中,泰国人也有一些禁忌。

    泰国是佛教之国,寺庙是公认的神圣之地,凡入寺庙需衣着整洁、端庄,不可穿短裤、迷你裙、袒胸露背装和其他不合适的衣服,进入佛殿、回教寺、私人住宅,必须脱鞋,且不可脚踩门槛;遇见僧侣要礼让,不能手指僧侣,不能接触(身体)僧侣,尤其女性不许与僧侣握手;头是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泰人忌讳抚摸对方头部或挥手掠过别人头上,这被认为是蔑视别人;泰国人认为右手是高贵的,而左手卑微,所以在给人递物时需用右手,正式场合还应双手奉上,不能用左手;泰国人忌讳以脚代手来指物或指人,坐时也不能将脚尖对着别人,这些都是不礼貌的,因为泰人认为脚是卑贱的,只能用来走路;别人向你合十,你必须还礼,否则就是失礼;通常泰国女性都是比较保守的,请不要在未经她们同意的情况下,触摸她们(身体上)。

    还有一点,不可随便谈论或批评泰国皇室,遇有皇室成员出席的场合,态度要敬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