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共和国REPUBLIC OF INDONESIA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7:25:18  责任编辑:李莎

    简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4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个有人居住。海岸线长54,716公里。属热带雨林气候。陆地面积190.4万平方公里。

    简史

    15世纪,印度尼西亚曾先后遭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入侵,1602年荷兰在此成立具有政府职能的“东印度公司”,开始长达300多年的殖民统治。1942年遭日本入侵,1945年日本投降后爆发争取民族独立的8月革命,并于8月17日宣告独立,成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45年至1950年,先后武装抵抗英国、荷兰的入侵,其间曾被迫改为印度尼西亚联邦共和国并加入荷印联邦。1950年8月重新恢复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1954年8月脱离荷印联邦。8月17日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独立日。

    人口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共有人口2.376亿人,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有1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人口占45%、巽他族14%、马都拉族7.5%、马来族7.5%、其他26%。民族语言共有200多种,官方语言为印尼语。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行政区划

    印度尼西亚共有一级行政区(省级)33个,首都为雅加达。

    政治体制

    宪法规定,印度尼西亚为单一的共和制国家,实行总统制。总统为国家元首、行政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任期5年,只能连任一次。总统任命内阁,内阁对总统负责。现任总统为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

    人民协商会议是国家的立法机构,由人民代表会议(国会)和地方代表理事会共同组成,负责制定、修改和颁布宪法,并对总统进行监督。如总统违宪,有权弹劾罢免总统。人民代表会议(国会)行使除修宪之外的一般立法权。最高法院独立于立法和行政机构,最高法院院长由最高法院法官选举。

    2009年大选中,共有48个政党参选,9个政党获得国会议席,现任总统苏希洛创立的民主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其他党派还有专业集团党、民主斗争党、繁荣公正党、国家使命党、建设团结党等。

    经济

    印度尼西亚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农业、工业、服务业均在国民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2011年,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约8457亿美元,同比增长6.5%。

    印度尼西亚富含石油、天然气以及煤、锡、铝矾土、镍、铜、金、银等矿产资源。矿业在印尼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产值占GDP的10%左右。旅游业是印尼非油气行业中的第二大创汇行业,主要景点有巴厘岛、婆罗浮屠佛塔、“美丽的印度尼西亚”缩影公园、日惹苏丹王宫、多巴湖等。

    外贸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和推动非油气产品出口,简化出口手续,降低关税。主要出口产品有石油、天然气、纺织品和成衣、木材、藤制品等,主要进口产品有机械运输设备、化工产品、汽车及零配件、发电设备等。2011年主要贸易伙伴为日本、中国、新加坡、美国。外国资本对印尼经济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主要投资来源国为新加坡、日本、英国、韩国。

    人民生活

    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人民生活水平下降。政府加大救助力度,研究建立全国社会保障体系,同时采取扩大就业和加强能力建设等中长期措施,努力解决结构性贫困问题。2011年贫困人口3002万,贫困率12.37%。印尼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著名大学有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日惹的加查马达大学等。

    对外关系

    印度尼西亚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1950年4月13日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正式建交。

    民俗风情

    印度尼西亚人口众多,民族众多,风情习俗众多,但共同特点是讲礼仪、重传统、有耐性、有幽默感,温和大方、淳朴自然。印尼人有一种习俗是相互间很爱借钱,如邻里、乡亲、好友间经常互相借钱。被借方总是千方百计满足其要求。他们不愿意让第三个人知道仅二人之间的事。而且很讲信用,到时还款,还不了以物抵偿等。债权人也尽可能缓期,一般都不相互伤害感情。他们还有一种风俗是斗牛,不太像西班牙的斗牛,而是经过专门饲养和训练的牛,将牛灌酒、暴晒、打扮一番。

    印尼人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因此,忌讳吃猪肉食品、忌饮烈性酒,也不可触摸人的头部和用左手拿东西。此外,印尼人不爱吃海参,也不吃带骨带汁的菜和鱼肚等;忌讳乌龟和老鼠,把此两种动物视为肮脏、灾难、坏的东西;忌讳夜间吹口哨,认为它会招来游荡的幽灵。日常人们之间的谈论要避开政治、宗教等的话题。印尼人视短剑为圣物,不许别人触摸。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