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共和国Republic of ChileRepública de Chile

来源:怀柔信息网  2014-11-04 17:24:32  责任编辑:冀晓航

    简况

    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邻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北界秘鲁,西濒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秘鲁境内多火山,地震频繁。气候地区差异大,北部是常年无雨的热带沙漠气候;中部是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南部为多雨的温带阔叶林和寒带草原气候。国土面积75.6万平方公里。

    简史

    智利原为阿劳干人、马普切人、火地人等印第安人居住地,16世纪初以前属于印加帝国。1535年西班牙殖民者从秘鲁侵入智利北部。1541年建立圣地亚哥城,智利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18年智利宣告独立。9月18日是智利的国家独立日。

    人口

    智利共有人口1725万人(2011年数据)。其中,印欧混血种人占75%,白人20%,印第安人4.6%。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在印第安人聚居区使用马普切语。15岁以上人口中,70%信仰天主教,15%信仰福音教。

    行政区划

    智利全国共分为15个大区,下设54个省和346个市。首都为圣地亚哥。

    政治体制

    智利的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任期4年。现任总统为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埃切尼克。

    国民议会实行参、众两院制。现政府共设22个部委。司法独立,全国设最高法院、17个上诉法院和1个军事法庭。智利的主要政党有民族革新党(执政的争取变革联盟成员)、独立民主联盟(执政的争取变革联盟成员)、基督教民主党等。

    经济

    智利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国家。矿业、林业、渔业和农业是国民经济四大支柱。矿藏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称“铜之王国”; 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五渔业大国;工矿业是智国民经济的命脉。国内著名的公司有智利国家铜公司、智利化工矿业公司、智利钼金属公司、南美船运公司等。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682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415美元。

    智利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对外贸易,实行统一的低关税率(2003年起平均关税率为6%)的自由贸易政策,进出口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目前同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中国、美国、日本、韩国为主要出口国,美国、中国、巴西、阿根廷为主要进口国。

    智利对外投资活动始于20世纪70年代,主要在厄瓜多尔、阿根廷、墨西哥、秘鲁和巴西等周边国家投资,投资领域包括零售业、航空运输等。外资在智利投资的主要领域包括矿业、零售业、交通运输业、通信等。

    人民生活

    智利拥有完善的医保体系,医保体系由公共、私营两部分组成。智利实行12年义务基础教育,中等学校分为两种——一是科学-人文学校,即普通中学,学生毕业后绝大部分报考大学;另一种为技术-职业学校,分工业、商业、技术和农业等门类。

    对外关系

    智利奉行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务实外交政策。1970年12月15日,中国与智利正式建交。迄今智利已同世界上172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风俗民情

    智利人吃饭必须饮酒,而且在智利消费的红、白葡萄酒都是上等酒,还有白酒。喝的方法也很多,可以单独饮用,或掺进柠檬和糖作开胃酒

    智利人十分重视见面时的问候礼节,第一次见面时多要握手致意,熟悉的朋友还要热情拥抱和亲吻。智利人最常用的称呼是先生、夫人或太太,对未婚青年男女分别称为少爷和小姐。在正式场合要在称呼前加行政职务或学术头衔。智利人应邀参加宴会或舞会,总是带上一点礼物。人们有妇女优先的习惯,在公共场合年轻人总是将方便让给老人、妇女和孩子。智利人的禁忌和西方几乎一样外,还认为“五”这个数字不吉利。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