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治理雾霾进行时:限行令能否带动更多绿色出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4 09:29:52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治理雾霾进行时:限行令能否带动更多绿色出行

  图为今年上半年,唐山某充电站,工作人员在给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唐山市将在2017年年底前,将市区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等全部更换为电动或天然气汽车。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董立龙

  根据河北省气象、环保部门的评估,今后几天石家庄将发生中度至重度重污染天气。据此,石家庄市11月4日零时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到11月12日24时,每天6时至24时,市区三环以内(含三环路)所有道路,实行机动车尾号单双号限行。

  而为确保APEC会议期间重点控制区域及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此前河北省邯郸、保定、唐山、张家口、承德、廊坊六个设区市已制定机动车尾号限行方案。

  机动车扬尘及尾气排放是雾霾的重要源头之一,但作为现代社会生活中的一种便捷工具,从政府到民众该怎样在“有车生活”中作出“无车选择”呢?

  1

  同一条街道,污染物浓度因车流量大小而异

  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出租车司机刘浩仍然记得无车日那天的畅快通行。

  “平常在中山路上,半个小时都过不去的路程,那天10分钟就跑完了!”刘师傅说的那天是9月22日,第8个中国城市无车日。

  作为参与城市,石家庄市当天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在中山路中华大街至建设大街段实施交通管制,只允许公交车、出租车、校车、通勤车等11种车辆通行,其它一切机动车禁行。

  可刘师傅并不知道的是,作为一项由国家部委主导、全国154个城市参与的重要活动,如今无车日的着眼点已不仅仅限于交通畅通。

  无车日前后,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抽调4名技术人员对上述路段进行了为期3天的跟踪监测,监测内容包括道路空气中所含的6项污染物浓度。9月28日,该中心利用监测所获得的144组数据完成了一份分析报告。因为3天中气象条件的显著变化导致数据纵向不可比,因此报告仅从横向即在同样的气象条件下对比了4个监测点位污染物浓度的差异。报告显示,同一条街道,污染物的浓度竟然不同。其中以二氧化氮为例,中山路站前街口浓度最低,中山路中华大街口浓度最高。结合车流量进行分析,报告得出结论,道路上机动车流量的大小,对于道路两侧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车流量越大,大气污染相对越重。

  今年8月公布的石家庄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报告显示,机动车扬尘和尾气排放为省会大气污染中的PM10和PM2.5分别贡献了12.5%和15%。

  机动车限行,从更具宣传意义的无车日活动,正在逐渐被用来应对雾霾天气。

  进入秋冬季节,河北中南部地区也就进入了雾霾天气频发时段。10月9日,河北省启动了今年秋季以来首个雾霾橙色应急响应。

  当天零时起,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预警应急响应,大货车(黄牌)、黄标车、无标车、三轮汽车以及摩托车禁止进入三环内行驶。

  保定、廊坊、衡水等市也分别采取了不同的限行举措。其中,邢台市对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实施限行;公务车停驶30%,10月10日限行尾号为4、5、6的公务车,10月11日限行尾号为7、8、9的公务车。

相关新闻

未来一周河北有三次冷空气活动 无明显降水和雾霾天气

2014-11-03 18:00:28

今天白天,河北继续出现晴好天气。预计未来一周,河北主要有三次冷空气活动,无明显降水和雾霾天气,大部分地区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石家庄雾霾消散 市民纷纷出门“约会”蓝天

2014-11-03 14:01:30

昨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石家庄雾霾消散,迎来了暖阳和蓝天。

河北各地“绿色供暖”打响驱散雾霾攻坚战

2014-11-01 08:57:53

取暖,是北方居民的一件大事。而以燃煤取暖为主的北方,冬季更是面临治霾的重大考验。

石家庄雾霾有望消散 将有冷空气“救兵”入境

2014-10-31 15:00:39

31日起,石家庄将有冷空气“救兵”入境,石家庄将迎来小雨天气,预计雾霾也将逐渐消散。

雾霾对儿童健康三大危害 四招防霾易行有效

2014-10-30 08:48:40

北大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蕊做客强国社区育儿宝论坛,以“雾霾来袭,换季病多发,家长如何保护孩子健康”为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对父母们最为关心的雾霾对儿童的影响,张晓蕊说,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雾霾会危害儿童呼吸道健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