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召开听证会 4.2万户取暖用气或要“涨”(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3 09:50:11  责任编辑:李莎

保定市物价局组织召开市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听证会

    部分代表支持 部分代表指出“听证会不能只看涨”

    听证方案如果通过 保定4.2万户使用壁挂炉的家庭年均将多花223块钱

    10月31日9时,保定市物价局组织召开了关于阶梯气价的听证会。会上听证会代表对物价局拟定的《市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听证方案》进行了讨论。听证会上,部分代表原则上同意施行阶梯气价,但许多代表也提出方案应该调整,“听证会不能只看涨”。由于此次实行阶梯气价,受影响最大的是4.2万户分户式采暖用户,有人建议实行普通用户和分户式采暖用户两套阶梯价格,还有代表建议对低收入群体进行照顾。

    燕赵都市网记者李连成、朱洪园 实习生魏亚楠/文实习生卢鑫/图

    保定市物价局提出的涨价依据

    1、根据国家、省统一政策要求拟定方案

    在听证会现场,保定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包志新介绍,今年3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7月7日,省物价局也下发了相关文件。根据国家、省统一要求,结合保定实际,保定市物价局启动建立市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工作程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拟定《市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听证方案》。

    2、居民生活用气价低没体现公平负担

    包志新说,对居民用气实行低价政策,一方面居民气价明显低于工商业等其他用户,交叉补贴现象严重。用气量越大的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没有体现公平负担。

    另一方面部分居民过度消费,导致冬季供气紧张。

    3、高价采购填补用气缺口企业经营亏损

    包志新分析,去年省里供应保定居民用气量为2370万立方米,相比实际使用量4967万立方米,缺口2597万立方米。保定去年采购增量气2447万立方米,单价3.12元/立方米;采购液化天然气150万立方米,单价4.4元/立方米。

    由于采购价格高于现行销售价格,造成企业购销价格倒挂,出现经营亏损。

相关新闻

1956万元取暖补助救助张家口市困难群众(图)

2014-10-30 10:02:00

虽然煤价下降,但住在肉房巷10号院78岁的孤寡老人徐凤英却依旧犯愁。要求各省财政直管县和扩权县也要按照上述标准,积极自筹资金,务必保证本辖区城乡困难群众冬季取暖得到及时救助。

沧州东光县渐变乡村以煤取暖越冬方式

2014-10-28 09:50:06

作为新型的生物质燃料,目前在推广过程中仍存有难度。但幸运的是,人们已经意识到新型燃料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并开始积极尝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