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地“绿色供暖”打响驱散雾霾攻坚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1 08:57:53 责任编辑:王春锐

中国石油管道局廊坊服务中心热力一处锅炉房内,工作人员查看燃气锅炉控制系统。

中国石油管道局廊坊服务中心热力一处锅炉房内,工作人员查看燃气锅炉控制系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娜)取暖,是北方居民的一件大事。而以燃煤取暖为主的北方,冬季更是面临治霾的重大考验。从散烧户改烧清洁型煤,到锅炉房燃气改造,再到电厂建“超低排放”燃煤机组,河北各地纷纷采用“绿色供暖”的形式,打响驱散雾霾的攻坚战。

    廊坊政府每吨补贴600元,鼓励城中村烧清洁型煤

    10月23日,记者在廊坊市首家环保型煤生产企业——廊坊市旺冬燃料有限公司内看到,尽管已经晚上6时多了,来拉煤的村民仍然络绎不绝。“省钱、好烧。”安次区大马村村民马月光告诉记者,他以前买原煤每吨700元,一个冬季需要烧5吨,去年用了环保型煤每吨600元,一个冬季只用了3吨多,“特耐烧,晚上也不用起来添煤了。”去年,政府工作人员到村里宣传无烟清洁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并当场给大家做实验,他立即决定改烧清洁环保型煤。

    据该公司董事长张书武介绍,型煤在加工过程中加入固硫剂、助燃剂、粘合剂,与燃烧原煤相比,可减少固体粉尘排放量60%~80%,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0%~60%,二氧化氮排放量降低40%左右,具有明显的环保效果。此外,型煤的燃烧效率较高,可提高热效率10%~15%,节煤15%~20%。“举例来说,烧一壶5公斤的水,用我的煤只需要1公斤半,而用原煤则需要3公斤。”张书武告诉记者:“今年廊坊市加大对环保型煤的补贴政策,每售出1吨煤,政府补贴600元。由于政府补贴,农户买到的优质型煤比散煤还要便宜。”

    截至目前,廊坊市城区城中村散烧煤治理已经报名10000余户,预定优质型煤33516吨。第三批环保炉具和优质型煤推广工程即将结束,届时可以减少4至5万吨原煤燃烧量。

相关新闻

沧州市青县一小区供暖打压管道跑水 多户业主家中被泡

2014-10-30 09:20:55

沧州市青县华联凰城小区9号楼业主郭先生向燕赵都市报反映,26日上午热力公司打压试水时,由于管道跑水,导致他和楼下多户邻居家中被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