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考好“三道试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一份优秀答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16:19:55 责任编辑:李瑾

    据新华网报道:26日出台的《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明确,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京津冀城市群为载体,充分发挥保定和廊坊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强化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的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一场前所未有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攻坚战役已经打响。我省在深入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建设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三个河北”的实践中,如果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张试卷,拟出“三道试题”,能否以实际行动考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答卷,将是对全省广大党政干部的严峻考验。

    首先,要考好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性认识的试题。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行动就会有盲目性。“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经过多次调查研究,与京津冀领导酝酿协商,并经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已经写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在国家区域规划中占有无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对于进一步完善我省基础设施和健全服务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城镇化质量,破解环京津地区扶贫难题,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等方面都极为有利。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跳出过去行政辖区“一亩三分地”惯性思维的束缚,树立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于这场战役。

    二要考好各级领导干部组织协同能力的试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盘带动中国经济新一轮和谐发展的大棋局,既然是协同发展,那么“协同”二字就非常重要。三地本是“三根绳”,要拧成“一股绳”,“抱团”共同发展,足显各地领导干部智慧和水平。一是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好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京津冀各地的建设任务。二是做好京津冀三地之间、本地市与市、县与县之间的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疑难问题,清除各种“拦路虎”,确保京津冀发展规划的顺利落实。三是真抓实干,不尚空谈。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深入“战场”,现场指挥,以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雄心壮志,发动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好这场协同发展战役。

    三要考好顾全大局,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关系的试题。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势必会涉及到一些市县、一些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有些单位和乡镇村因工程建设,需要进行搬迁移居,有些区域按整体发展规划搞了建设项目,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可能会出现虽有投入但效益增加不多的情况。特别是有一些群众在一些地方居住了几十年甚至数百年拆迁时,尽管给予了补偿,但也是故土难离,心恋不舍。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群众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着想,舍小家顾大家,以团体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有人出人,有力出力,不惜牺牲个人得失,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实现京津冀发展一体化出一份力。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发扬当年“进京赶考”的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团结奋战,开拓进取,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一定能够考好这张高难度的答卷,圆满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

    (作者:李忠勇)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