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赶考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15:56:24  责任编辑:李瑾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不是一时之事、一事之功、一功之成,需要汇集全民族的力量,一代又一代为之努力,始终以“赶考”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永续推进。

    “赶”是党对现实的深刻认识。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和平进程,同时,保持对战争的清醒警惕,认真做好国民党单方面破坏和平愿望的充分准备。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指挥了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三大战役,实现了中国革命的积极转变,党带领广大人民取得了决定自己命运的主导权,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种胜利不是等来的,也不是换来的,而是积极作为、主动争取实现的。“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占据主动,才能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才能赢得最终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党对社会主义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目标,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目标任务非常明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利用100年左右的时间,跨越赶超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考”是党对自我发展建设的要求。进京执政后,党面临的最大一个考题就是:如何摆脱历史“周期律”。中国共产党总结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和党自成立以来的革命经验,提出了“人民”至上的思想。“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把自己作为考生,把群众作为考官,始终做广大人民群众的“开路先锋”,用无私和牺牲,带领中华民族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社会发展进入新的时代主题后,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就是党制定方针政策的根本。党始终要做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

    “行”是党对自身执政能力的追求。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体现在政治制度上,也要体现在物质和精神上。经济建设是党现阶段的中心工作,“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通过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创造出日益丰富的物质财富,让人民过上富裕的日子。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借鉴和吸收世界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和积极因素,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行”是对“赶考”精神的实践。“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这个愿望和目标要通过具体的施政行为来实现。李自成进入北京建立政权后,立即以统治阶级、当权者的身份出现,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放在了对立面,脱离了赖以产生、发展、存在的根源,所以导致了它的快速消亡,成为中国历史上时间最短的一个封建王朝。李自成的“考试成绩”没有及格或者可以说是彻底的失败。党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行”的根本原则,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时时刻刻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作为群众中具有无私奉献、勇于牺牲、开拓进取、引领发展先进分子的一员,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呼吸共命运。党的生机与活力,来源于群众,来源于群众的实践。只有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不脱离群众,党的事业才有保障、才能兴旺发达。

    (作者:崔俊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