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赶考”路上,重在补足四种“营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15:36:03  责任编辑:李瑾

    65年前,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强调“赶考远未结束”。65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矛盾、挑战和压力也与日俱增,我们仍在“赶考”路上。要继续答好“考题”,共产党人还需内外兼修,重在补足四种“营养”。

    补足精神上的“钙”。身体缺钙,人就会得软骨病。精神上缺“钙”,共产党人就会信念动摇、迷失方向。“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纵观近年来落马贪官的演变过程,共产党人蜕化变质,最根本原因就是丢失理想信念,让歪风邪气乘机占了上风。赶考路上,共产党人只有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工作才会有支柱、有力量。要补足精神上的“钙”,就须从学习入手,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须一以贯之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解决问题,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价值、制度的独特优势,认清发展规律、发展大势和发展方向。

    补足行动上的“铁”。身体缺铁,人就会贫血,进而变得虚弱无力。行动上缺“铁”,共产党人办起事来就会畏首畏尾,毫无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使命。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在赶考征程中,共产党人必须以百姓之心为心,用有力的臂膀扛起国家昌盛、人民幸福的大旗,完成历史赋予的重任。要补足行动上的“铁”,就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子听民声,放下架子访民情,与群众结鱼水深情,为改革和发展凝聚最强大的智慧和力量;就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补足思想上的“锌”。身体缺锌,人就会智力发育落后,进而变得昏庸愚钝。思想上缺“锌”,共产党人就会怯懦软弱,思想落后。“遇万难需放胆,破困局要智慧。”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难行的是逆水船。赶考路上,越是接近胜利,遇上的困难与矛盾就越多,就越需要莫大的勇气和智慧。要补足思想上的“锌”,就须振作精神,拿出勇气,使出全力,见山劈山、见水搭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概,直面困难,争取胜利;就须解放思想,站位高远,敢于跳出条条框框,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补足作风上的“硒”。身体缺硒,人就会免疫力低下,进而百病侵入。作风上缺“硒”,共产党人就会自满情绪高涨,极易腐化堕落。赶考至今,硕果累累,但仍有许多目标需要完成,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容不得片刻的自赏和享受。要补足作风上的“硒”,就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继续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就须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反躬自省、见贤思齐,在服务群众中锤炼党性、锻造品行、争当表率。

    赶考大道,漫漫其修远,鲜花有之,荆棘亦有之。共产党人唯有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行动、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扎实的作风,才能在赶考征程中步履坚实、铿锵前行,实现伟大“中国梦”。

    (作者:罗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