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创业之路,就在脚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15:23:23  责任编辑:李瑾

    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尤其是青春)虚度,每个人都希望创业有成、发家致富。而笔者经常遇到、听到很多人对创业、致富感到迷茫,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或者是遭遇一些挫折、难题,就退缩。

    刚刚看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宣传处配合全省“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而编辑的《“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优秀宣讲材料选编(六)》,笔者感觉非常振奋,也非常开阔思路。不妨把其中这四位普通农民的创业之路与朋友们、乡亲们分享一下。期待对大家有鼓舞、有启发。

    第一位,是秦皇岛市昌黎县的,他1995年高中毕业后,到石家庄学习摩托车修理技术,学成后,回到村里开起了摩托车修理店,后来被一位老板请去帮着卖摩托车,再后来,自己攒钱开起了摩托车商场,省吃俭用,不断积累,在经营中大胆探索省去中间进货环节直接从厂家进货,每辆可节约800元,生意越来越红火。他不断拓展经营领域,相继在县城办起了宾馆、洗浴、商场、珠宝等生意。他的经验之谈是敢闯荡,吃得苦,重信义。

    从中,大家能感悟到什么?其实,有技术,就不愁发展!先入为主更占优势,他及时拓展创业领域而不死守摩托车维修和经营这一块,也非常好。

    笔者家乡也有个从维修摩托车起步的,后来拓展了电气焊、燃气、手机充值卡等业务,虽然他常年在村里生活和发展,没有秦皇岛这位农民发展得好,但也红红火火。

    笔者一位朋友一直养鸡,有一定规模了,但因为无论什么情况下,鸡蛋的价格总是不高,而饲料的价格总是坚挺,利润空间很小,加上时不时就有各种鸡病来袭,他趁着一个较好的价位,把养的鸡全部清场卖掉,转而发展其他养殖,算得上精明。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验证了秦皇岛这位农民及时拓展经营范围的正确,否则,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私家汽车越来越普及,摩托车的发展空间越来越萎缩,死守摩托车销售和维修这一块,是不行的。

    第二位,也是秦皇岛市昌黎县的,他从小痴迷于当地的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地秧歌,深入揣摩,下功夫练习表演,为了赋予这门民俗艺术以时代气息,他专门去少林寺学了三年武术,又拜师学习了川剧变脸的绝活,在此基础上,将武术动作与地秧歌完美融合起来,他自行创新设计的多个动作如行云流水,美不胜收,深深吸引了观众。他改编、主演的《扑蝴蝶》、《逗秧歌》等传统节目,登上了省里的春晚舞台,还走进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央视大舞台、维也纳金色大厅,他本人也荣获“全国乡村青年文化名人”称号。他也在收徒,他的创业成才,也带动了当地民风纯净向美。

    从这位乡土艺人,我们能感悟到什么?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增长。植根于民间的很多乡土文化艺术,有很深厚的群众基础,但是存在剧目老套、节奏迟缓等问题,如果不断创新的话,不仅能给群众送上文化的佳肴,而且能使这些乡土文化艺术生生不息,得到传承,同时,也会使从业者获得较好收入。这位艺人这样做就非常有成就、有价值。

    类似的,拉花、傩戏、落子、吹歌、快板、大鼓书等等,也是这样。这些乡土文化艺术形式,就在我们身边,小戏可以唱出大舞台,可以赢得大市场。地秧歌如此,吴桥杂技如此,唐山皮影如此,都已经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有志向的朋友,你也不妨从这里起步创业,“扭”出你的多彩人生!(注:该故事的题目是《扭出多彩人生》)

    第三位,是廊坊市永清县一位农家妇女。永清县离北京和天津、廊坊市都很近,很多大城市的人们都愿意利用节假日就近到农家田园透透气、减减压,这位农家妇女就顺势开办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农家院,也就是乡村旅游的旅馆,她讲究社交礼仪、烹饪特色,取得了农家乐资格证书,装修了住宿房间,扩展了经营面积,诚实守信经营,赢得了包括“毕老爷”在内的众多国内外宾客赞誉,每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收入也很可观。这中间,她也克服了一些生活中的重大困难。

    从中我们能感悟到什么?一是妇女照样能成为创业的主力军、领军人物!二是地理位置蕴含着优势、特色蕴含着优势。只要你多思考现代人(不同群体)的需求都有哪些,能不能从中获得商机分一杯羹?你就有创业致富机会。三是要吃得辛苦,遇到难题不畏缩。

    第四位,是邢台市临城县一位妇女。她从2003年白手起家,在县城做加工面条的生意。北方人尤其是华北一带的人,对面条似乎有着特别的偏爱,所以,虽然只是在县城,她的面条生意也很好。但很多人都在做面条生意,怎样出新、占据优势呢?她反复试验,研制出了几十种蔬菜杂粮面,这类面条质地光滑、坚韧有劲、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欢迎。她为自己的系列面条产品注册了“绿岗”商标,而且在2008年底成立了蔬菜杂粮面业有限公司,产品销往邢台、石家庄、北京等地的多家超市。

    从中,我们能获得什么启示?笔者的一位初中同学,也做面条生意,在村里长年坚持,信誉很好,虽然因为规模所限,效益未必可观,但细水长流,每年都有几千块钱的纯收入进帐。如今克明面业、华龙集团的面条也都已经闪亮登场,藁城宫面的价格在超市高企,你就能感觉到,日常普通饮食领域,其实商机无限!我们创业、致富,未尝不可以考虑从日常生活中的小角度起步啊!真如此,下一个创业成功人士,就是你!

    (作者:高建雨)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