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9 08:56:06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 “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连日来,我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表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全民守法意识,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法治中国,与每个公民休戚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工作。”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赵立卿表示,司法工作者要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今年是“六五”普法的关键之年,要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让法治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自觉,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人民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诚信仰。“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河北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王宝治认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从“知法”、“用法”到“敬法”、“护法”,培育全社会的法治文化,树立全民的法治信仰,让法律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追求。

    “建设法治中国重在官员信法守法,当前特别要组织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秦皇岛市法制办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刘辉表示,要强化监督检查,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通过考试考核,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

    “作为领导干部,要严守法律,尊重法律的威严,努力做法治的表率。”香河县委书记王凯军认为,要让人民群众看到法律得到遵守,相信依法办事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进而自觉遵守法律,建设法治中国才能逐步走上正轨。

    “实现全民守法,关键是从教育抓起,从青少年抓起,杜绝目前教小学生大道理、教大学生遵守规则的普法教育错位现象。”邯郸市汉光中学党总支书记蔡鑫认为,普法教育要与年龄段相结合,幼儿园阶段要注重敬畏教育,中小学阶段要进行规则教育,通过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学法、知法和守法,提高明是非、识善恶、辨美丑的能力。

    “创新法律服务平台,让法律服务离群众更近。”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表示,实施司法行政进社区(乡村)工程,组织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干警等深入社区、农村,组建固定服务站点,建立长效服务机制,提供综合法律服务,使法律服务变“坐等百姓上门”为“主动服务上门”。按照“无偿性、便民性、专业性”的定位,在市、县建立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律师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众多法律服务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

    “要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我们责无旁贷。”保定市新市区先锋街道办事处主任胥京南表示,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中,将加强对群众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引导他们合法合理地表达和维护自己的利益诉求。

    农村是普法的薄弱环节。从1990年起,邯郸市磁山二街探索设立了法律顾问室,为村民及所属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了群众和集体的合法权益。“我省在城乡推广法律顾问制度,是实现靠法律保障人民权益目标的有效抓手。”磁山二街党总支书记申礼成提出,要结合农村实际,将依法治村和以德治村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村民学法、知法、用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使村办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依法纳税、合法经营,使群众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薛惠娟、刘常俭、周远、吴永哲、徐华、葛西劝、杨威力、赵晓清、解丽达)

相关新闻

衡水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10-28 23:02:43

衡水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