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三代爱心接力 抚育弃婴成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3 17:48:50 责任编辑:王营

曹国兴(前排右一)和他的养父母、姐姐一家。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摄

    21年来,磁县农妇王红花一家悉心照料捡来的残疾弃婴,大儿子大儿媳为给他治病用房子抵押贷款,孙女为照顾这个弟弟坚持“带弟出嫁”。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记者 原付川

    21年前农妇捡残疾弃婴悉心照料,临终前传递“爱心接力棒”

    9月4日,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记者一行驱车50多公里,从磁县县城赶往北贾壁乡北贾壁村曹中艮家。“北贾壁乡属偏远山区,是磁县经济最为落后的乡,因无水浇灌,这里的农民都靠天吃饭。”同行的磁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董建华告诉记者,可就在这大山深处有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曹中艮一家三代人,连续21年抚育残疾弃婴曹国兴成长。

    21年前,春节前的一天早上,曹中艮的母亲王红花遛弯时,在村外路边捡到一个婴儿,包婴儿的包袱里还有一张写有婴儿出生年月的字条和一个奶瓶。独自生活的王红花将冻得全身发紫的婴儿抱回家后,给婴儿取名曹国兴,把他当亲孙子来悉心照料。后经检查,小国兴患有先天侏儒症且无法根治,但王红花不仅没有放弃抚养,还拿出自己全部的养老钱,坚持为他买药补钙治病。

    国兴5岁时,奶奶王红花突患重病、瘫痪在床。

    “我最不放心的还是国兴,你们要把他好好养大,有机会的话就让他上个学。”王红花临终前,把大儿子曹中艮、大儿媳吝思清叫到床前叮嘱道,这也成了老人惟一的遗嘱。“国兴早就是我的亲儿子了,他和女儿翠弟一样,都是我们的心头肉。”曹中艮哭着答应。此后,曹中艮夫妇就接过了抚养国兴的重担。

    “爸妈太偏心,什么好的都先紧着弟弟”

    “爸妈太偏心,什么好的都先紧着弟弟。”曹中艮的女儿曹翠弟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总感觉自己才不是亲生的。

    国兴七八岁时,对数学很感兴趣,口算和心算比同龄小孩都快。曹中艮想着让国兴尽快上学学知识,但考虑到身有残疾的国兴自理能力差,怕他在村里上学受委屈。后来,吝思清打听到国兴的表弟在一所寄宿制的私立学校上学,那里教学条件好,老师照顾孩子也比较周到。为了让国兴上个好学校,吝思清专门找到该校校长,要求将国兴和其表弟分到同一宿舍,让国兴夜里有人照顾。一切安排妥当,惦记国兴的吝思清还是不放心,三天两头就要往十几公里外的学校里跑一趟。

    “这所小学条件比村里小学好很多,可费用也高得多。”国兴说,家里的几亩地靠天收刚够吃,日常花销全靠爸爸打零工挣的那点钱。送自己上私立学校,使本就困难的日子更显紧张。他说,他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学有所成,学一门技术,挣钱帮家人分担压力。

    2011年,在县残联的帮助下,吝思清又把国兴送到邯郸市朝阳中专学校上学。国兴通过3年的学习,今年3月获得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的毕业证书。上学期间,国兴还到夜市上摆地摊,修手机、贴膜,贴补家用的同时还能巩固专业知识。赚到钱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和姐姐买礼物。国兴说,他给爸爸买的礼物是一件T恤,至今爸爸还穿着。

    姐姐坚持“带弟出嫁”,一家人抵押房子也要给他治病

    为了照顾好国兴,只比他大五岁的曹翠弟没少操心。

    国兴到邯郸上中专时,曹翠弟为方便照顾弟弟,就到学校附近的饭店打工,定期到学校帮他洗衣服,为他买生活用品。国兴课余时间摆地摊,她跑过去帮忙看摊。毕业后,国兴在邯郸市郊区开了一家手机维修的小门市。她又主动帮着看门市,为他做饭洗衣,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不接受我弟弟的不嫁,不管我弟弟的不嫁,不同意和我一块照顾弟弟一辈子的不嫁。”这是曹翠弟给自己立下的“带弟出嫁”的规矩,很多男孩子都被这一条件吓跑。2009年,她在邯郸打工时认识了一外地小伙子,两人情投意合,小伙子也愿意做上门女婿照顾国兴,于是两人很快步入婚姻殿堂。然而,仅过了一年,不堪重负的小伙子就选择了离婚。吝思清说,由于至今仍坚持“带弟出嫁”,曹翠弟到现在都没有再婚。

    今年4月,当国兴的小门市刚有起色,月收入近千元的时候,他突感身体不适,到县市多家医院治疗都不见好转,后经省二院检查被确诊为鼻咽癌。得知这一消息后,曹中艮夫妇立即拿出家中全部积蓄,还借遍了亲戚朋友给国兴看病。但这在高昂的治疗费用面前,无异于杯水车薪。无奈之下,曹中艮夫妇和曹翠弟商量,能否用房子作抵押贷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能放弃治疗。别说用房子作抵押,就是把房子卖掉,我也毫无怨言。”曹翠弟斩钉截铁地说。

    “如果我的病治不好,希望把有用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躺在床上的曹国兴说,如果有幸能把病治好,我一定会想方设法赚钱,去照顾父母和姐姐。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