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港抓住机遇构建现代水运物流体系窥探

来源:新华网  2014-10-22 17:14:01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5月,红水河东兰-来宾-广州航线正式开通,尘封38年的航线正式复航,西南水运出海中线通道龙滩电站以下将全线贯通;

  6月,宾港作业区依托红水河复航优势,实现散杂货吞吐量4.53万吨,并组织了一批近2万吨的石碴到港卸船中转;

  9月,来宾港中心作业区顺利引进仓码系统和水运物流体系,宾港作业区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10月,宾港作业区一期改造基本完成,并通过预验收;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4679万元,宾港作业区码头前沿10个泊位全部投入使用;象州港猛山作业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5910万元,港区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2014年,来宾港在融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上取得的一项项重大突破,振奋人心。新航线成功开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健增长,为来宾进入大港时代迈出了坚实步伐。

  秋风送爽,叠翠流金。10月虽不是河港营运的繁忙季节,但走进改造升级后的宾港作业区,现代化的港口气息却扑面而来。

  在港区宽阔平整的物流园区内,散货、杂货的露天堆场根据货物种类,被放置到不同堆存垛位,设计建设的洗箱场、拆装箱库以及货物仓库建筑整齐划一,干净整洁,配套的给排水、污水处理厂、供变电及消防设施等一应俱全。通过宽敞的港区通道,来到港口作业区,原先的恶水岩滩变成了功能齐全的港台,崭新的桥吊,宽阔的码头,来往车辆进出有序;不远处,新设置的港口皮带传输机下,停靠着几艘等待运输的大型货船。

  今年以来,广西来宾市西江投资公司在充分挖掘港区潜力的基础上,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拓展和创新港口业务,改变经营管理理念,采取免收堆存费、按量定价等优惠办法,成功引进的辉绿岩石渣等新的货种于宾港卸船出港,改变了滨港作业区只有装船没有装卸的历史,制定详细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明确污染防治措施,积极引进煤炭、硫铁矿石等进港中转,推进港口和腹地对接。

  截至目前,宾港作业区吞吐量为225569.1万吨,其中散货、件杂货进港量894931.422万吨,出货量875663.4万吨,集装箱2366(TEU)标箱。

  接云贵,贯两广,通港澳。作为自治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西南出海内河水运北线通道,以及中线通道的“咽喉”要塞,来宾港不仅是西江水运支线的重要节点枢纽,更承载着来宾人萦绕心头的大港梦。

  当前,珠江-西江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报告已于10月8日获得国务院审批。西江经济带水运通道面临着从两广对接走向西南、中南地区及东盟区域的战略拓展和转型升级,随着大型水利枢纽建设以及经济带建设的全面铺开,西江支线航道碍航、枢纽船闸制约、港口质量不高、资源要素紧张等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抓住机遇,打破制约内河运力发展瓶颈,进一步挖掘来宾港的发展潜力,成为当前一个重大考验。

  “来宾作为一个仅十多年的新兴城市,交通区位与矿产资源优势明显,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现代物流业发展上有着独特优势,作为红水河港口建设发展的先进者,我们必须克服建设初期面临的诸多困境,科学制定港口的功能定位,围绕甘蔗生产、锌锡铟锰冶炼与深加工、水电火电联动能源供应等一批可持续发展工业体系,打造独具来宾特色的现代水运物流体系。”广西来宾西江投资集团董事长覃仕华如是说。

  谈及如何融入珠江-西江经济带,不断扩大来宾港的影响力,覃仕华介绍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启动,将给来宾港的发展带来飞跃,红水河航道的优化提升,将给港区发展提供更大的提升改造空间,届时我们利用航道扩能改造,加快沿江港口码头、物流园区建设,加强物流体系综合规划,积极推进铁、公、水联运,与市场对接,通过集疏运网络对腹地产生更大辐射,推动港口和腹地共赢发展,把来宾港打造成综合性物流服务的大型现代港口。”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远航。历经多年的红水河航运开发和港口物流园建设,见证着我们迈出历史性的每一步,项目建设以来获得的实在效益,让那些日夜兼程、为来宾港建设发展辛勤付出的开拓者们坚定了信念,红水河畔的大港梦正一步一步临近。

相关新闻

聚焦西江经济带:来宾

2014-10-22 15:17:46

来宾市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管辖的地级市,是2002年12月28日撤销原柳州地区后设立的地级市。来宾市位居广西中部,故有“桂中”之称,又因资源物产丰富,有“广西煤都”、“中国糖都”、“世界瑶都”等美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