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冷蟑螂移居室内 专家提醒供暖前灭蟑

来源:齐鲁晚报  2014-10-21 09:51:43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天气逐渐变冷,有暖气的家庭要提防打不死的“小强”。19日,记者从菏泽市疾控中心获悉,蟑螂喜欢温暖、潮湿、食源丰富、有隐蔽缝隙孔洞的地方,有暖气的家庭,要记得拿起扫帚大扫除了。

    据菏泽市疾控中心消杀科科长张维英介绍,蟑螂是夜行昆虫,喜欢温暖、潮湿、食源丰富、有隐蔽缝隙孔洞的地方,由于蟑螂怕光,白天时都隐藏在室内的家具、墙壁的缝隙等阴暗避光的场所,“蟑螂不仅看着令人讨厌,还会传播疾病,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一般情况下,厨房是蟑螂经常出没的场所,有时也喜欢靠近炉灶、暖气片等温暖潮湿的地方。”

    “搞好家庭卫生是清除蟑螂的重要措施。”张维英说,家庭首先要保证环境卫生,及时打扫,包括卫生间和下水道,垃圾要及时清理。尤其是厨房内不要露天摆放食品,不要留积水,并及时堵塞缝洞,同时,储藏室也是不容忽视的地方,要将里面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特别是存放已久的报纸和杂志。

    “杀灭蟑螂常用的方法有毒饵、滞留喷洒、热烟雾法,市民在使用杀虫剂时,应选择经国家登记的允许在室内使用的卫生用杀虫剂,绝不能将一般农药用于室内灭蟑螂。”张维英说,天气转冷,暖气还没有供给,正是消灭室内蟑螂的最佳时节。

    驱蟑螂妙法

    ★将新鲜夹竹桃叶置于蟑螂活动之处,蟑螂便不再靠近此处。

    ★把鲜黄瓜放在食品橱里,蟑螂即会远离。

    ★在室内放一盘切好的洋葱片,蟑螂闻其味便会立即逃走。

    (记者李德领)

相关新闻

老公被蟑螂吓得大叫 老婆向闺蜜吐槽:是否嫁错人

2014-10-21 09:41:56

@甸甸:出去购物回家,一进门,地上有只大蟑螂。没想到,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老公已经一声惊叫穿透云霄,最后还是我这小女子举起拖鞋咬紧牙关把蟑螂给灭了。”  杨女士今年26岁,老公大她三岁,家里条件不错,又是独子,打小就是家里的宝贝,什么事都由公公婆婆搞定。

网传家里发现1只蟑螂角落就藏了1万只 专家:不靠谱

2014-10-09 17:13:17

目前是蟑螂活动高峰期,网上的传言多不准确,黄瓜、洋葱、花椒无法灭蟑  每年8月到10月是蟑螂“小强”的活动高峰期。重庆晨报记者向两位专家——西南大学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教授刘映红,以及重庆晨报966966灭四害专家曾师傅,求证网上有关杀灭蟑螂的传闻。

保定安新县实验中学与垃圾场为邻 引蟑螂宿舍安家

2014-10-09 08:42:14

    安新县实验中学(西校区)北侧紧邻县城唯一的垃圾填埋场,垃圾场面积近70亩。安新县城每天约100吨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全被拉到此处,严重影响了校园环境与教学。虽然校方多次反映,但问题迟迟未得到有效解决。

女子在麦当劳喝出蟑螂 员工:可能是揭盖后飞进去

2014-10-07 16:31:13

10月5日下午4点左右,位于成都市天府广场旁的麦当劳广场餐厅店接到投诉,市民邹女士称,自己在刚购买的一杯热巧克力里喝出了一只蟑螂。进展/顾客要求书面道歉餐厅未明确答复  5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麦当劳广场餐厅店,临近晚饭时间,就餐的顾客很多,上座率达到70%左右。

男子快餐店吃出蟑螂获赔5千元 妻子曾吃到虫子

2014-09-12 17:54:07

当蔡先生拿出在快餐店吃到的蟑螂残骸时,笔者看到,该蟑螂的身体已经被肢解,场面颇为恶心。对此,林店长解释道:“当天,等老板回来时已是半夜,怕影响到蔡先生休息,就没有打电话给蔡先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