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作家艺术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20 08:05:0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省作家艺术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为人民抒写 为人民抒情 为人民抒怀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成群)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作家、艺术家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与时代同行、为人民讴歌,是作家、艺术家的天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广大作家、艺术家的基本遵循和价值航标。”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说,只有双脚走进基层、胸膛贴紧大地,才能心底有深情、笔下开鲜花。我们的文学艺术来源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又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就需要广大作家、艺术家要实心实意地扎根群众,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精神的艺术精品,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省音协副主席郝立轩作词的歌曲《天下百姓》获奖。他说,好歌,总是挂在老百姓嘴边;好歌,总是记在老百姓心里。“歌曲《天下百姓》从创作到获奖历经八载,期间主创人员多次深入革命圣地西柏坡体验生活,数易其稿,深度开掘和打磨。获奖当然高兴,但我最大的满足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今年5月,地处塞外的隆化县推出了一部以全国劳动模范郑淑芳为原型的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引发广泛关注。隆化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傅雨时说,这部戏在各地演出了11场,场场爆满,许多观众都是眼含热泪看完的。“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卧云岭》能够得到群众的喜爱,就是因为这部戏是扎根‘生活’土壤,把人民作为表现主体,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文艺创作方法有百条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年,无论是从事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研究,还是开展传统村落普查和民俗调查,常被历代先人创作的博大精深的真善美文化感动,被广大群众那种传承和守护精神家园的精神惊叹。喝着人民乳汁成长的文化工作者,没有理由不讲好中国故事、不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

相关新闻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