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网民赞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说到心坎上

来源:新华网  2014-10-18 16:22:42  责任编辑:郭凯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炒语连珠振聋发聩,“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网民普遍反映“说得好”、“接地气提士气”、“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还有的说“总书记说到咱的心坎上”。

    从河北正定到中南海,从与河北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到文艺座谈会发表讲话,习近平与文艺家一路相伴随,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的这次讲话,既继承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髓,又为新形势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指出了发展方向。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现在的娱乐节目和电影,单纯追求商业化而不注重艺术性,电影一定要票房过亿才叫过瘾,导致文化产业看似繁荣实则贫乏空洞。伪“文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低级恶俗及商业化炒作流行。很多的电影电视剧,要么拜金炫富,要么歪瓜劣枣,要么小三老少配姐弟恋,要么历史名著乱改一气……票房收视率上去了,可道德文明却丧失了,有些甚至没有了道德底线。

    现在已经不太使用“文艺工作者”之类的词汇,更多地是讲“娱乐圈”。娱乐圈走入了怪圈。一些艺人放弃了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该露的露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惜以绯闻、黄赌毒等无底线丑闻,迎合低级趣味的群体需求,越臭身价越高。一些网站为博点击率,大肆炒作推波助澜。那些真正为国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木家却鲜有提及,娱乐导向成了最大问题。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作用不可替代。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中国的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双百方针。习近平的讲话,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的讲话,没有空话套话,也没有故作惊人语,讲的都是一些大白话大实话,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很平实。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要做到又非常难。

    文学家艺术家只有在中国梦实践中,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耐得住寂寞,才有可能出接地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不管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文艺事业开创出崭新的局面。这次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必定会推动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华网评论员 王德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