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各界热议习近平文艺工作讲话:高规格、受鼓舞、明方向

来源:东方早报  2014-10-17 16:20:22  责任编辑:李莎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长篇讲话。在大约2个小时的讲话中,他肯定了文艺工作者的成就,但也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目前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习近平也提出了要求:“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当晚,人民日报政文部公众微信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文章指出,本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出席和长篇讲话堪称高规格,对文艺界是罕见的。人民日报评论部公众微信号“人民日报评论”发表文章总结了“习版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不能当“市场奴隶”。

    讲话引发全国各界热议。参会的上海文艺界人士叶辛、茅善玉、史依弘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实在,对文艺工作者是非常大的鼓舞。广大普通民众也高度关注讲话,网友mgtfuel认为,“好的价值观是需要坚持和引导的”,另一位北京网友对此次“接地气”的讲话表示认可,“谈一次话,能说清几个问题,戳中几个痛点,足矣。”

    据悉,上海市委宣传部将于10月17日举行“上海文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进一步学习讲话。

    文艺历来是中央领导重视的一份工作

    据人民日报评论部公众微信号“人民日报评论”盘点,在党的历史上,文艺工作会议首推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那一次座谈会,开启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纪元,直接奠定了几十年来文艺工作的主基调。

    1979年10月30日-197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词。

    而后,中央领导参加历次文代会几乎成为不成文的惯例。

    1996年12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发表了讲话,后以《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题收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2001年12月,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江泽民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2006年11月,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讲话。常委悉数出席。

    2011年11月,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胡锦涛出席发表了讲话。常委悉数出席。

    而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既不是文联和作协的全国代表大会,也不是年度例行召开的文艺工作会,总书记习近平的出席和长篇讲话堪称是高规格和超规格,对文艺界而言是罕见的。

相关新闻

从习近平召开文艺座谈会说开去:唯人民与时代不可辜负

2014-10-17 11:19:14

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忙里偷闲坐下来同文艺工作者谈心,也足见文艺事业的分量之重以及文艺战线的不可或缺。给艺术家们的创作良方:静下心来、精益求精 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  延安文艺座谈会前,毛泽东认真对文艺界进行了一次“摸底”。

习近平给当前五大文艺负面现象提的醒

2014-10-17 08:47:02

2014年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文件要求暂停播出(点播)有“吸毒”“嫖娼”等劣迹的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